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胎妈妈遇 “隐形杀手”救治过程中全身换了7次血
2021-03-04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主任,感谢您对我妻子的救治,谢谢您!”3日上午,小张夫妇来到苏北人民医院,向医护人员送上了锦旗。感谢的背后藏着三十天里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

ICU30天4次危重手术

29岁的小张家住江都,是个二胎妈妈,羊水破了后,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生产。宝宝顺利出生,但是小张出现产后大出血,当地医院建议立刻转院。

由于出血量巨大,小张接受了子宫切除手术,但是病情未见好转,不得不再次转院。经诊断,小张患有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这个疾病被称为“隐形杀手”,此次大出血是凝血功能障碍所致。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林华介绍,小张到达医院后,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的状态,并且出现了DIC的表现,也就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医院立刻对其进行抢救,输入大量的血制品,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维持重要脏器的功能。经过30天的ICU救治,最终小张化险为夷,顺利出院。

据介绍,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仅危重型抢救前后就进行了4次。有一次手术从下午4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4点完成,小张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35000毫升的血液供给

据了解,救治期间,小张共用了超过2万毫升的血浆,57个单位的红细胞,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换血7次。

苏北人民医院临床输血科薛小萍主任介绍,小张伤口出血就像开了水龙头一般,速度非常快,用血需求非常大。医院血液科提前储备,保证了小张紧急用血。同时,医院启动了紧急预案,积极和扬州市中心血站联系,确保患者后续用血的充足。

提醒

孕妇要注意身体健康管理

急性脂肪肝疾病来势非常凶猛,而此次手术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小张全身凝血功能障碍的问题。苏北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卢丹介绍,当天入院后及时处理稳定了病情,但没想到第二天小张的肚子里都是血,所以这个时候再考虑手术,风险是非常大的。经过会诊,医院决定对小张进行止血手术。

卢丹提醒孕妇,很多病症是有征兆的,一旦忽视就会耽误病情,所以在孕期里,孕妇要注意身体健康管理,要及时与产科医生沟通,必要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标签:救治;隐形杀手;妈妈;苏北;人民医院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