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大球列入选考初定4月中旬中考耐力跑这样冲刺
2021-03-04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市教育局围绕“迎接新学期”在线访谈中透露,今年的体育中考初定在四月中旬,与去年相比,今年将把耐力跑纳入必考项目,具体时间以市考试院公布的时间为准。面对新增的必考项目,考生该如何应对呢?记者特别请教了相关专家。

耐力跑这样备考

平时多练300米至600米

现在已经是2021年3月了,很多初三毕业班的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今年长跑还考不考?今年音乐、美术这些艺术类的考试有没有调整?如果要考的话,大概是在什么时候考?

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全市初中毕业升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时间初定在3月中下旬,最迟不能超过4月上旬;今年的体育中考初定在4月中旬,与去年相比,将把耐力跑(男生1000M、女生800M)纳入必考项目,以上两项考试的补考时间初定在5月初,具体时间以市考试院公布的时间为准。

面对新增的耐力跑,考生如何在短期内取得最好的成绩呢?记者专访了文津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李海兵。“耐力跑的技巧,就是合理分配体力。”李海兵解释说,耐力跑训练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体在进行长时间跑步运动时,机体的抗疲劳能力。

“中长跑过程中,保持良好的节奏感非常重要,可以确保学生体力的合理分配。”李海兵表示,长跑过程中,呼吸为鼻吸口呼的方法,并且要求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这种呼吸方法能够保存体力,并保证体内氧气供给,在耐久跑中至关重要。他建议,考生在平时练习时以300米至600米的训练为主,更利于尽快提高中长跑成绩。

三大球得分有技巧

加强球感可提高成功率

今年,我市将足球、篮球、排球列入选考项目,受到了很多初中生的青睐。三大球又适合哪些学生呢?李海兵介绍说,选择篮球项目的一般是有一定篮球基础的学生,该项目以时间来决定成绩,男生16秒满分,女生20秒满分,“从目前练习的情况来看,学生主要问题是第一次上篮不进,需要进行补篮。”李海兵建议,在平时,除了进行完整练习外,应多进行行进间运球接三步上篮练习,提高上篮成功率,避免二次甚至三次补篮。

至于足球,李海兵表示,学生在带球行进过程中步幅要小,触球动作要轻,降低重心,“在绕第四杆时,做好起脚打门的准备,习惯右脚打门的同学一般第一杆从左边过,习惯左脚打门的同学第一杆从右边过。”李海兵提醒说,考生要不断练习,加强球感,把每一次练习都当着正式考试,提高成功率。

李海兵分析说,在女生青睐的排球项目中,考生在练习时首先要加强垫球练习,提高稳定性,保证垫起的球基本是垂直向上的,为后续继续垫球或者传球做好铺垫,否则很容易死球。“测试规则中要求至少垫球两次,考生要充分利用此规则,当垫起的球不适合进行传球时,可以选择继续垫球,调整好球的高度后再进行传球。”李海兵透露,测试机会只有两次,在平时练习时珍惜每一次机会,不轻易死球,可以将8组满分的标准提高到10组来严格要求自己。 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在线问答

小升初有无变化?

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保持稳定

在线问答中,有家长关注,今年扬州的小升初政策有没有变化?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陆钰透露,今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总体上保持稳定,主要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全面落实公办民办同招政策。全市公办初中全面执行划施教区就近入学,确保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全覆盖。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具体招生政策将于5月份通过市内各媒体向社会发布,敬请到时关注。

标签:耐力;李海兵;考生;李海;中考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