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家讲坛》讲述扬州平山堂名联故事
2021-02-2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平山堂名联

昨天中午,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推出《迎春话名联》,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主讲扬州平山堂的名联,通过名联解读,将那些发生在平山堂上的名人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一堂一联

凝缩扬州文化的精髓

晓起凭栏六代青山都到眼;

晚来对酒二分明月正当头。

这副悬挂在平山堂内的对联,被彭玉平称赞“让人拍案叫绝”。可以想象一下,这副对联展现出一个非常令人心动的画面,破晓时分,站在平山堂上,把栏杆拍遍,江对岸的青山,层层叠叠如在眼前。到了晚上,呼朋唤友,一起饮酒,采摘湖中盛开的荷花助兴,头顶的二分明月,正在温柔地笼罩着这座古城。

彭玉平说,中国有很多旅游城市,扬州则以文化见长。比如联中的“二分明月”,那就是“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正因为诗词的力量,扬州一直占据着中国文化的重要位置。

平山堂是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建造的,也是他在扬州担任知府时,为扬州,也为中国文化,贡献的一座内涵丰富不朽的建筑。这座平山堂,以及其中的对联,都凝缩着中国文化的精髓,因此成为一种文化地标和符号,永久熠熠生辉。

怀念恩师

苏东坡词咏文章太守

关于平山堂,不仅有欧阳修,当然还有苏东坡的故事。苏东坡多次来到平山堂,写下过著名的《西江月》:“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在北宋,欧阳修和苏东坡的故事,堪称史林佳话。苏东坡考官的时候,欧阳修看到苏东坡的卷子,欣喜若狂,说苏东坡这个人了不起,30年之后,谁还知道欧阳修啊?只知道苏东坡。事实上,后来欧阳修也一直都在各种场合提携苏东坡。苏东坡对欧阳修,当然也是感恩在心,“受知最深,闻道有自”,就是说欧阳修对自己有着知遇之恩。

在苏东坡的这首词中,“老仙翁”“文章太守”,就是指的欧阳修,这首词也是为了怀念欧阳修而作。事实上,苏东坡也有一定的预见性,在写下这首《西江月》之后,发生了乌台诗案,险些丢命。果然是“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挥毫万字

欧阳修词中写的刘敞

欧阳修也曾写过一首《朝中措》,同为经典:“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在这首词中,也提到了“文章太守”,欧阳修是指自己吗?并非如此,而是指另一位即将前往扬州任官的刘敞。那是在1056年,这一年欧阳修50岁,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知道刘敞要去扬州当官了,就写了这首词送给刘敞。从词中可见,欧阳修一直对平山堂念念不忘,他记得那些景色,当年栽种的垂柳,现在已经绿树成阴了吧?

在这首词中所写的“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并非是写自己,而是写刘敞。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刘敞也是一位天才型的文人,学问文章,他和欧阳修势不相下。在《全宋词》中,也收录了他很多作品。他比欧阳修小十多岁,但是欧阳修有问题还会请教刘敞。欧阳修就把问题写在纸条上,让书童送给刘敞。刘敞就在纸条上回复答案。欧阳修就问书童,刘敞查了什么书吗?书童回答,没有,刘敞没有翻书,直接在纸条上写的。可见刘敞不仅知识渊博,记忆力也是十分惊人。

还有“挥毫万字”,欧阳修写文章,其实是很慢的,他经常写好之后,还把文章贴在墙壁上,不断看,不断修改,有时候改得面目全非,真正以很快速度写出锦绣文章的,是指刘敞,并非欧阳修。

再说“一饮千钟”,因为岁数渐长,欧阳修再喜欢喝酒,也喝不过刘敞的,甚至他在刘敞面前,谈不上能喝酒。他只能说:“尊前看取衰翁”,自己已经算是“衰翁”了。刘敞能不能喝呢?刘敞写过一首《月夜独饮》:“春宵谁谓短,罍罄适添瓶”,也就是不断添酒呀,这才是大酒量。所以,在欧阳修看来,刘敞才是“挥毫万字,一饮千钟”的文章太守。

通讯员 孙凯歌 记者 王鑫

标签:山堂;欧阳修;扬州;苏东坡;欧阳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