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散步+巡河”模式,“护河爷爷”守护碧水清流
2021-02-2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水清了,鸟也飞回来了。”昨天下午,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子津街道星都芳庭小区南门口的二桥河河边,81岁的孙达鼎老人开始了“散步+巡河”的运动模式,他身后的二桥河碧波荡漾,一丛丛水生植物浮于水面,飞鸟不时在河面盘旋。

孙达鼎是扬子津街道星都芳庭小区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自从二桥河被政府整治成生态河道后,他就受桃园社区委托,志愿巡河,每天查看河道周边环境,微信步数日均万步,居民们都称他为“护河爷爷”。

2016年,开发区开始对二桥河进行整治,二桥河逐渐从黑臭河变成清水河。孙达鼎说,河道整治后,鱼儿渐渐增多,水质也转好了,成了一条生态河道。“这几年从上至下,对河道整治重视,都设立河长,我响应社区号召,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一道,定期对二桥河河岸环境进行巡视。”孙达鼎告诉记者,他负责巡看星都芳庭门前二桥河1公里左右的河道岸线。“如果发现河水有异常,比如遇到漂浮物、垃圾和排污时,我就用手机拍摄下来,汇报给社区。”

每天,孙达鼎把自己“监管”的二桥河作为散步路线,对这份“兼职”工作毫不马虎。巡河时,孙达鼎常常一走就是一个小时,有时他还会跑到辖区其他河道,看看其他河道是怎么整治的,再把看到的好经验反馈给社区,请社区带给相关部门。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二桥河岸线的环境维护,离不开“孙达鼎们”的参与,不少居民自发投身到河道日常管护中。这两年,扬子津街道聘请河道管护单位专门对辖区河道坡堤、河面杂物进行清理。岸上河道清洁卫生工作则由属地社区进行清理,政府部门和居民形成合力,共同护佑着河道环境。“巡河+运动,不仅有意义,也很有趣。”孙达鼎每次和别人说起巡河感受,“一点也不觉得累,还有一些小骄傲。”

通讯员 杨焱 本报记者 赵磊

标签:孙达鼎;二桥河;护河爷爷;散步;清流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