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版“小黄车”,你骑过吗?
2021-02-2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街头停放的电单车。邱凌 摄

居民小区、主干道、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附近……漫步扬州城,细心的你应该会发现扬州的街头新添了一抹亮丽的黄色风景线。去年12月底以来,一批拥有高颜值的黄色共享电单车陆续亮相我市大街小巷,因随取随用、停车无桩、使用便捷、低碳环保等特点吸引不少市民扫码骑行,被称之为升级版的“小黄车”。

那么,共享电单车投放已近一个半月,扬州市民反响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手记

我们在享受到共享电单车带来的便利时,也要注意遵守规则,用心爱护车辆。骑行过程中,需要遵守文明骑行规范,记得戴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违规带人、不随意停放……用点滴行动共建扬州“好地方”,促进城市文明与进步。

首批投放的5000台电单车,总骑行单数破20万

据了解,去年10月9日,市城管局与浙江大哈出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扬州子公司——扬州市泓大出行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共享单车投管服务合同。“目前,扬州市场上共有大哈和美团共享电单车两种,两家预计总投放15000台。”浙江大哈出行智能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扬州市泓大出行服务公司总经理陈玟铮告诉记者,“大哈”共享电单车在扬州首批投放已达5000台,主要分布在扬州市区,“后续将根据需要增加投放,满足扬州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

据陈玟铮介绍,升级版“小黄车”在扬州亮相以来,便备受广大市民青睐,根据“大哈”共享电单车后台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2月18日,总骑行单数达209174单,累计用户约6万人次。“其中扬州市区骑行率最高,也是我们投放的主要区域,覆盖率达整个扬州市的60%-70%。”

为绿色出行提供便利,20-30岁的用户居多

说起崭新亮相的电动“小黄车”,很多市民伸出大拇指表示点赞,“有了这种共享电单车,让我的工作方便很多。”市民陆女士是瘦西湖风景区的一名讲解员,她告诉记者,每年旺季的时候,一天要在偌大的瘦西湖来来回回好几趟,“以往我们一般会跟其他同事互骑电动车,或等待景区内的观光车和游船,现在可以在景区附近的共享电单车停车点扫个码就能骑行,节约了很多时间,特别方便。”

根据扬州市泓大出行服务公司提供的一组数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哈”共享电单车用户主要为年轻人,年龄段集中在20岁-30岁,占比约42%。市民小刘是一位“95后”,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他就切实体会到了共享电单车给短途出行带来的便利。“大年初六和朋友在蜀冈西峰赏梅,忽然接到电话需要到附近办事,本想打车前往,可附近车流太多道路严重拥堵,恰巧在路边瞧见了共享电单车,便扫码骑行了,操作起来很方便。”

据了解,为确保用户安全出行,目前,扬州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的车身贴有安全标识,用户须年满16周岁,同时禁止酒后驾驶。市民骑行后,需将共享电单车停放至指定的电子围栏区域。“不在规定范围内,我们会通过罚款来规范用户行为。”陈玟铮告诉记者,目前大哈共享电单车在扬州全市共设置了2000个电子围栏,拥有扬州公安交警车管所设计的专用号牌,“为了营造良好的共享电单车市场秩序,我们专门设置了巡检岗位,安排20多名巡检人员进行每日车辆停放检查、保洁整理等工作。”

头盔丢失、乱停占路等,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本来想骑个共享电单车去附近逛逛,刚好体验下新事物,可却发现车筐里的头盔不见了!”家住扬州西区的市民钱先生说起自己的共享电单车初体验有点怅然若失。针对头盔丢失的情况,陈玟铮告诉记者,目前头盔丢失的情况的确存在,“我们每天都会有巡检人员进行巡街,一旦发现头盔丢失,会第一时间进行补齐。”除了头盔丢失,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乱停乱放、任意骑行、不戴头盔的状况也时有发生。

老扬州江奶奶平时喜欢走街串巷,她告诉记者,自共享电单车亮相扬州以来,她就发现很多市民使用完之后,有的会将车横放在人行道中间,或者挡在盲道上,有的甚至直接停在路边的机动车停车位或者绿化带上,“既影响了市容,也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有几次,车子电瓶被偷了,还有一些车子被扔进了河道里。”陈玟铮告诉记者,这一个半月以来,还遇到过多次车辆被破坏的行为,2月19日早上就在曲江装饰城西门的河道里找到了人为溺水的“小黄车”。

记者 姜传刚 见习记者 史盼盼

标签:单车;共享;小黄车;头盔;扬州市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