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越近40年的“重逢” 这张老照片主人找到了
2021-02-22 10: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万先生与20岁时的照片合影

由晚报“扬晚圈”微信群和扬州老照片馆策划推出“请您的‘李焕英’上晚报”活动引发关注。大年初五,市民万先生意外地在扬州老照片馆与近四十前的自己“重逢”,照片上是一个20岁出头的帅气小伙,照片外则是一位头发花白的六旬老人,此情此景被万先生好友崔先生拍下传于朋友圈,观者无不感叹流年似水,岁月如歌。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崔先生,大名叫崔小南,一位热衷扬州传统文化的诗人。几个月前,他在扬州老照片馆看到一张老照片。“这是一张证件照放大的照片,照片上的人是一个年轻的小伙,衣着是上世纪80年代的。”崔先生再一仔细端详,发现照片上的小伙竟是自己相识多年的好友。

照片是否就是他本人?崔先生赶紧把这事告诉了朋友万先生,翻拍了那张旧照给发了过去,很快得到肯定的答复:“是我!”

“那是他年轻时在照相馆拍的一张照片,朋友本来帅,照片当然拍得也好,被当时的照相馆放大陈列在橱窗。没想到多少年后,被扬州老照片馆收藏。”崔先生笑着说。

万先生今年60岁,在市区一家医院工作。当时,万先生当兵才从部队退伍回来不久。“那时20岁出头,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万先生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年轻男孩流行烫头,追求时尚的他也去烫了头发。

万先生接到工作单位通知,要拍一张证件照。“当时有些匆忙,就去了广陵路的上海照相馆拍了照片。”万先生回忆,取完照片后,万先生就将此事忘了。10年后,万先生有位朋友从上海照相馆经过时,看到橱窗里摆放了这张自己放大的照片,遂将此事告诉万先生。

那时,万先生工作繁忙,也未将此事存于心上,也没有去照相馆再看看。随着时间流逝,照片被放在照相馆橱窗这件事早已淡忘了。直到几个月前,崔先生给他发来消息。“过了年就是花甲之岁,就想着去看看自己年轻时的那张照片。”

大年初五,万先生和妻子约崔先生一起去扬州老照片馆,取走了那张自己的旧照,与近四十年前的自己跨时空“相伴”。他对记者说:“看到自己当年的照片,感觉时间‘忽悠’一下就飞逝了,自己真的老了……”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