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爱吃的芦蒿“鲜”在哪芦蒿臭干成餐桌上的“常客”
2021-02-22 10: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芦蒿。张庆萍 摄

通讯员 汤红芳

记 者 张庆萍

蒌蒿,扬州人称为芦蒿,此时,正是芦蒿最好的食用季节。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许多人知道蒌蒿是从苏东坡这句诗里知晓的。高邮、宝应等地区称为“闾(闾lǘ)蒿”。“芦蒿气味甘甜无毒, 主治五胀邪气、 风寒湿痹,有补中益气、长毛发的功效。”扬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刘晓静“钟情”于野生芦蒿的特殊香味,称其比药芹味道好。

1

扬州人食用野生芦蒿有几百年

扬州人爱吃野生的芦蒿,食用历史很悠久。“几百年前扬州市民即已大量采食野生蒌蒿。”扬州学者罗加岭曾在文章《让圃春蔬宴》中提及清代扬州盐商、也是一名诗人马曰琯写的《蒌蒿》。

高邮籍著名作家汪曾祺也偏爱这一口,说它“极清香”。几百年来,扬州人食用芦蒿,多是配以肉丝、腊肉丝、香干或臭干。由此,烹制而成的芦蒿肉丝、芦蒿腊肉丝、芦蒿香干、芦蒿臭干成了初春时节人们餐桌上的“常客”。

2

野生芦蒿好吃却难拣

家住老城区的76岁的李淑兰奶奶说,3斤野生芦蒿拣下来,估计出不了1斤,两只手的手指头还黑乎乎的。李奶奶说,年轻时,早春季节,她常和厂里同事约好骑自行车去江边采摘野生芦蒿。“江滩上全是的,人没到跟前,就闻到香味了。”

李淑兰说,野生芦蒿有股特殊的味道,茎叶细长,比种植的芦蒿味道重得多。50多岁的余晓芹是一个“野菜控”,每年都会给家人用不同的野菜做菜肴。“我有时坐公交车,有时坐女儿的车,去农村沟渠边,江滩边采摘。”采回来的野生芦蒿,余晓芹总要放在袋子里过一段时间。“吃芦蒿吃莛子,叶子烂了,手往上一搓,就只剩莛子。”

野生的芦蒿,生长期短,稍一过了时令就不好吃了。随着种植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扬州人也接受了种植芦蒿的口味。在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有一个蒌蒿“博物馆”(种质资源),这里收集了来自多个地方的10多种蒌蒿。

据介绍,经过试验,蒌蒿适宜用基质栽培,生长旺盛,且健康安全。专家表示,基质栽培蒌蒿,意味着蒌蒿也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阳台。“只要在阳台上放一两盆,春天里就可以吃到几茬新鲜的蒌蒿。”

3

药食同源,主治五胀邪气、 风寒湿痹

刘晓静说,芦蒿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古老的蔬菜,在古代的《诗经》中,就有它的记载。《本草纲目·草部》第十五卷记载: 芦蒿气味甘甜无毒, 主治五胀邪气、 风寒湿痹,有补中益气、长毛发的功效。久食轻身, 耳聪目明, 防衰。

据介绍,芦蒿的嫩茎、芦芽和地下肥大的肉质茎均可食用。

芦蒿嫩茎深青或淡绿色, 像豆芽菜粗细, 可摘成一段段, 有一种特殊香味, 比芹菜的味道好。嫩茎清凉, 平抑肝火, 具有预防牙痛、喉痛等功效, 民间还常用于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