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研包过复试秘训班火热 网上“学哥学姐”可信吗?
2021-02-2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先是推荐普通班,后是秘训班,要不停加钱,学哥学姐复试培训班靠谱吗?”18日,等待研究生初试成绩的刘同学反映,感觉自己被“套路”了。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各类复试培训班招生火爆,但套路暗坑不少。

反映

买的复试资料网上能搜到

“一般2月底初试成绩就出来了,预估应该还可以。”刘同学称,3月国家线一公布,可能就要迎来复试,他想提前准备,看到网购平台上有不少“学哥学姐复试经验辅导”的店,就找了一家店咨询。

刘同学称,几乎每一家店都针对一所高校,客服称都是考过这所学校的研二研三的学生,每个学院都有,资料都是根据学哥学姐们面试的回忆整理的,复试的重点都是经过多届学哥学姐的积累出来的。

“他们这么宣传,我就信了。”刘同学选了自己所报学院的复试资料,花了上百元,没想到其中多数复试注意事项等经验,网上一搜就能搜到,一看就不是什么学哥学姐的经验积累。他找店家退钱,对方竟称要想得到经验秘籍,需要加入VIP密训班,一个班要2800元,里面能押中复试的问题等,他花的钱少,只能买到这样提醒建议的资料。

“店家说分了几个档次,每个档次的钱不同,有的所谓包过班,收费上万的都有。”刘同学告诉记者,早知道这样,就网上查阅看看得了,没有再继续加钱报班。

调查

学哥学姐复试指导班火热

根据刘同学的反映,记者在网上检索学哥学姐,冒出上百家店,每个店都很有针对性,多是针对一所大学开设,有些店铺成交量还就不少。

咨询中,一店铺客服告诉记者,可以押中复试题目,当记者询问这些学哥学姐的名字时,对方则不肯多说,称报了高价的密训班,才可以告诉名字等信息。

“我就上过当,很多店其实是培训机构。”记者联系上一位去年购买过类似高价班的学生,他称,报名开班后才发现,对方是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只是打着学哥学姐的幌子吸引学生有偿讨要经验分享,最终目的是报班。

在部分大学的贴吧群中,记者发现,有一些成功上岸的学生吐槽,曾上过当,报班上了网课才知道是培训机构,想退钱又被对方已开通听课账号等搪塞,最后不了了之。

提醒

谨慎对待,留好凭证维权

“这是一种诱导性营销,很容易吸引考研学生。”针对网上各种学哥学姐复试经验密训班,一高校从事过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各学院的复试题不可能雷同不变,网售的很多资料可能是培训班拼凑的,每个高校各学院是不会泄露复试内容资料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一些所谓学哥学姐的经验分享,就是一些培训机构的幌子,其实高校各专业在复试时都会发通知,甚至部分专业还会提供参考书籍,只要认真按照通知准备一般问题不大。“有些专业的复试随机性很强,老师的问题有的是根据你的学习甚至工作经历等有针对性提出的。”

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提醒,“押中题”、“包过经验”等多是一些培训学校的噱头,有些班价格还不菲,容易产生经济纠纷,一些多是网上授课,维权难度不小,提醒学生谨慎对待。若已报班,应该签订书面协议,协议中明确各方权责,最好能将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和目标以协议条款的方式加以明确和量化,同时保留好发票凭证等证据,便于发生纠纷时维权使用。

记者 孟俭

标签:复试;考研;学哥学姐;培训班;绘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