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中发现8米多长捕鳗网 严查!宁镇扬联动“护鳗”
2021-02-1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每年的2月至5月是长江鳗鱼苗的洄游季,因难以人工繁殖,被称为“水中黄金”的鳗鱼苗一公斤曾售卖30多万元。春节期间,长江五峰山大桥附近水域发现鳗鱼网,引起长航警方和宁镇扬护江志愿者重视,三地将在洄游季每天24小时联动巡查护江护鳗。

巡查

江上竟漂着一条捕鳗苗网

今年春节假期,长航公安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联合渔政等部门对长江镇扬段巡查中,发现五峰山大桥附近水域,有一条漂在江上的渔网。执法人员将渔网打捞上船,发现有8米多长,从网的新旧度和网眼密度等分析,这是一条捕鳗鱼苗的网,网已损坏,怀疑是沿途船只掉落。

“在江中下网非常危险,江中鳗鱼苗严禁捕捞。”执法人员表示,发现渔网的水域处于航道范围,在航道中私下渔网,会影响过往船只行驶的安全,甚至会造成渔网缠绕到船舶螺旋桨处,造成船舶搁浅,严重的可造成船损事故。

除了容易引发船损事故外,发现网的水域还是江豚出没活跃的江段。目前,渔政部门正对该网的来源展开调查。

“南通等其他江段,排查中在运输船上竟发现了类似的网。”执法人员称,是不是过往运输船只掉落至五峰山大桥附近水域,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濒危

人工繁育难被称“软黄金”

鳗鱼是洄游鱼类,由于鳗鱼海中产卵的生活习性,很难在人为条件下模拟,至今没有一个国家能突破鳗鱼苗人工繁殖培育技术,因此鳗鱼苗素有“软黄金”之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也将鳗鱼纳入2019年7月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每年2月至5月,是长江鳗鱼苗的洄游季节。“四五年前,协助渔政部门清查禁用渔具时,发现鳗鱼回来了。”今年66岁的王金龙是长江南京段大胜关水域护江志愿者,曾是一位渔民,对江中鳗鱼苗洄游非常熟悉。

王金龙称,曾因过度捕捞等原因,江中鳗鱼数量逐年下降,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江中鳗鱼,随着长江禁捕,江中的鳗鱼才多起来。

“捕捞鳗鱼苗,相当于切断了鳗鱼生命周期的重要环节,对水产资源造成灭绝性损坏。”王金龙表示,保护江中鳗鱼也是维护江中水生物的多样性,鳗鱼也是江豚的食源之一,十年禁捕期实行后,他们在巡查中发现,碰到江豚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春节期间护江员就拍到多次。

禁捕

沿江曾打掉多个绝户团伙

“往年渔民偷捕鳗鱼苗的方法就很隐蔽,有的是固定在江面,有的则是将网支在船头,借助涨潮等,兜住鳗苗。”扬州志愿者刘先生称,因鳗鱼苗非常小,这类网的网眼非常密,属于“绝户网”。

往年长江非禁渔期,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长江属于国家内河,内河流域使用的网目尺寸不允许小于3毫米,捕鳗网通常才1.7毫米左右,进入“绝户网”的水生物,都会被一网打尽,不仅破坏水产资源,还会严重破坏长江水域的生态环境。

国家严格限制捕捞野生鳗鱼苗,不同水域保护措施也不一致。对于长江和内陆水域的鳗鱼苗,禁止捕捞,对于沿海区域,则是限制捕捞。要想养殖鳗鱼,只能靠捕捞的鳗鱼苗,因此鳗鱼苗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一条牙签大小的苗就要二三十元,一公斤的苗至少要卖到30万元,这也导致偷捕屡禁不止。

多年来,长江江苏段就曾打掉多个偷捕鳗苗的“绝户”团伙,2018年,靖江公安机关根据当地渔政部门提供的线索,一举抓获了非法捕捞、收购和贩卖“水中软黄金”——鳗鱼苗的犯罪嫌疑人53名。

长江扬州段也曾查获偷捕鳗鱼苗案,2017年3月28日,江都区大桥镇2人在长江嘶马段利用两条鳗鱼苗网正在从事捕捞时,被长航公安和渔政联合检查组现场查获,查获鳗鱼苗67尾。

守护

三地已联动“护鳗”

“长江全面禁捕,各地查控力度非常大。”长航公安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教导员吴建忠表示,鳗苗洄游季,所里将加大巡江力度,配合渔政等部门开展行动,以防有人偷捕鳗鱼苗。

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江宁派出所一直守护着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所长孔爱良表示,他们也将组织护江志愿者24小时巡江护鳗。

“我们已和渔政等部门开展了多次巡江,鳗苗洄游季,我们将重点巡查有无偷捕行为。”长航公安南京分局仪征派出所副所长潘明福表示,所里也将发动沿江企业员工盯住江面,及时清查疑似偷捕船只。

三地长航辖区警方表示,辖区水域巡查的同时,三地的志愿者等组织也将联动护江,多部门多力量护江,确保长江十年禁捕首个鳗鱼苗洄游季鳗苗免遭偷捕。

通讯员 关天祺 杨大清 黄兴源

记 者 孟俭 文/图

标签:鳗鱼;鳗鱼苗;长江;执法人员;水域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