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年生肖艺术展如约而至来扬博感受牛气冲天
2021-02-07 14: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牛文物

今天,“牛气冲天——扬州博物馆牛年生肖艺术展”如约而至。记者先期探营,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以及精美的现代艺术品中,感受“农耕牛”“艺术牛”以及“民俗牛”的不同形象。

多样牛造型寄托深厚寓意

“自古以来,人们对牛倾注了许多的情感,日常生活用具中不乏以牛为题材的器物,文人雅士笔下的田园诗画中牛的形象也比比皆是,传统民俗文化中更少不了牛的千姿百态。”扬州博物馆副馆长宗苏琴介绍,本次展览共有展品150余件,其中包括30余套文物,既有写实的铜牛造型,也有浪漫飘逸的牛型雕塑,展现了多样的牛造型以及深厚的寓意。

展厅入口位置的第一件展品就是通体鎏金的汉代铜牛带饰,“其背部有两个环,据此可以推测这是一件带饰,可能是腰带的装饰。”宗苏琴说,这件鎏金铜牛饰的线条流畅,造型写实,汉代的浪漫主义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

相传犀牛本是天上的神牛,下界传达“一日一餐三打扮”,它却传达为“一日三餐一打扮”,玉帝便让其下凡到人间造福。犀牛为了尽快解决人间疾苦,回到天庭请求玉帝派财神爷光临人间,于是人间便有了“犀牛镇家灵,财神来光临”的顺口溜。

展厅内的“犀牛”元素比比皆是,摆件、镜架等多种形制俱有。明代文物仙人乘槎犀角杯,由一支上乘的犀角雕刻而成,以仙人乘槎凌空到达天河的神话故事为题材,依犀角的自然形状,雕刻成一叶扁舟。

呈现扬州悠久历史文化

此次展览中,有一件唐代白釉褐彩轿车颇为吸人眼球,这是以牛车为主体的白瓷雕塑。

这件展品造型复杂,做工精致,反映出唐代制瓷的高超水准,“扬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这件展品正是扬一益二的最佳佐证。”

此次展览中,展出了一幅汪曾祺的书法作品,“我的家乡在高邮,风吹湖水浪悠悠。岸边栽着垂杨柳,树下卧着黑水牛。”短短几句话,描绘出一幅悠然闲适的水乡风情。

展厅里有很多牛元素艺术品,刺绣、剪纸展现扬州地道文化,毛绒玩具、卡通牛展板现代气息十足。展览展现了丰富的地方文化底蕴。

记者 林倩雯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