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来打卡,扬州东关街城门巨幅春联揭晓啦!
2021-02-01 1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扬州讯 “斗牛光后土,绿水青山,明月二分称福地;市井看东关,粉墙黛瓦,春风一路下扬州”,新的一年,扬州春节年味从东关街开始。巨幅春联为节日里的扬州古城增添了一份浓厚的节日氛围和文化气息,东关城门成了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来自山东的相女士目前在扬州工作,今年准备留下过年,她告诉记者“看到大红色的春联,就感到年味了”。

今年东关街城门挂春联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主办,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扬州市名城公司承办,携手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古城扬州贺新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给东关街城门挂春联的活动已经延续了三年,每年通过在全国征集,邀请省内知名书法家挥毫,城门挂春联已经成为扬州春节前的新民俗,而饱含文化和书法底蕴的春联,也成为春节前后市民游客打卡的胜地,今年的春联征集活动最终选定的这幅春联既体现了东关街的气质,也契合挂春联的主题,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直认可。而这副春联更是由出身宝应的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市书协主席谢少承亲笔撰写,不仅书法气势雄浑、遒劲有力,一笔一划中也体现出了浓浓的“扬州情”。

“春联要有春的意像,更要接地气,体现乡土气息,因此,起句先想到了‘市井’两字”。春联作者周方忠是浙江诸暨人,撰联十余载,每有联作散见各地,丽江、济南等名城均留有其作品,他告诉记者:“扬州是中华古九州之一,足见扬州悠久的历史地位。唐李白曾有《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还有唐徐凝《忆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之句,因此,在联中化用了这二位文学大家的诗句,算是灵感一动吧。”周方忠参与“2021辛丑新春中国城墙全球征春联”和“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所撰扬州东关街联“斗牛光后土,绿水青山,明月二分称福地;市井看东关,粉墙黛瓦,春风一路下扬州”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今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推出了“晒春联 贺新春”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大家可以登录新江苏客户端的活动专区,上传与春联有关的图片或视频,恭贺牛年新春。(李源 周晶 黄海)

标签:春联;扬州;东关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