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菜薹赢了擂台赛 扬州“乡土菜”已收集18种
2021-02-01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仪征紫菜薹

紫菜薹“擂台赛”

紫菜薹烧鱼头

紫菜豆腐羹

紫菜烧卖

1月30日,仪征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在仪征新集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紫菜薹“擂台赛”。仪征地方蔬菜品种紫菜薹,在耐寒性和品质上完胜其他紫菜薹。

仪征紫菜薹有千年种植史

作为蔬菜中的一员,菜薹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有绿叶绿秆的、有绿叶红秆的、有绿叶紫秆、有红叶红秆的,如武汉的洪山紫菜薹闻名全国,但像仪征这样红得发紫的菜薹却很少。因此,仪征的紫菜薹名副其实,有“紫气东来”的寓意。紫菜薹在仪征种植已有千年历史,去年,仪征紫菜薹已荣升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月30日的“擂台赛”中,共有5种紫菜薹参赛,除了仪征紫菜薹外,还有名山一品红、紫菱十一号、万紫千红红菜薹、小叶亮红。

为了搞清楚同为紫菜薹,其他地方的品种在仪征种植后与仪征地方品种的差别,仪征市农业农村局在新集镇划了一片试验田,同时种植了这5种紫菜薹。“差异是显而易见的。”里下河农科所地方蔬菜良种保护专家张永吉看了现场后说,从外貌来看,仪征紫菜薹除了叶片尖细、抽薹早之外,它的颜色也最紫。

最大的差异,其实还不是外貌,而是在它们的耐寒性。“刚好这个冬天经历了长时间冰冻,我们比较露天栽培的紫菜薹发现,仪征紫菜薹最耐寒,其叶片和菜薹受冻害最轻。也就是说,它的耐寒性完胜其他几种紫菜薹。”

“可见,仪征紫菜薹之所以能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有它的道理的。”张永吉说,仪征紫菜薹的耐寒特性,是它能在仪征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重要原因。

仪征常年种植1万亩左右

作为仪征地区的特色蔬菜,仪征紫菜薹在当地的主要种植地有十二圩、新城、真州等地,其栽种面积常年保持在1万亩左右,“是江苏地区最大的。”

张永吉说,仪征当地栽植紫菜薹,主要以露天为主,“因为是露天栽种,紫菜薹采收期又是冬季,因此耐寒是这种蔬菜必须具备的特性。”

目前,仪征地区正推行紫菜薹的种植新模式,“就是稻-菜轮作模式,水稻是水田种植,而紫菜薹是旱地种植,一水一旱,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升蔬菜品质。”

“实际上,稻-菜模式还有更多的发展钱途。”仪征市农业农村局姚满昌说,如开春后,紫菜薹价格下跌,这时可以停止采收紫菜薹,让菜薹开花结籽,收上来的菜籽可以榨油,多余的秸秆还田,增加土壤肥力。

紫菜薹荤炒清炒都适宜

仪征人喜欢吃紫菜薹,而他们最喜欢紫菜薹的做法,就是紫菜薹配腊肉或香肠荤炒,或紫菜薹配豆腐干(或香干)素炒。炒制的菜品,都是清一色的深紫色,清香味美。简单来说,仪征紫菜薹吃起来比较香甜。

紫菜薹除了与腊肉、香肠、香干等配炒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吃法。在“擂台赛”上,大厨们精心制作了8道紫菜薹菜品,分别是紫菜薹烧卖、紫菜叶炒豆瓣、紫菜薹烧鸡、三色菜浸蛋、紫菜薹豆腐羹、紫菜薹汤圆、紫菜薹炒百叶、紫菜薹烧鱼头。

姚满昌说,从这些菜品可以看出,紫菜薹除了嫩茎可食用外,叶子也是可以食用的。“通过品尝,大家一致认为,这些紫菜薹菜品都很不错,大家在家常炒菜时,可以借鉴。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原料搭配紫菜薹。总而言之,紫菜薹可搭配炒制的菜品还不少。”

“实际上,紫菜薹还适宜阳台种植。”张永吉建议,因为气温低,冬季的阳台不太适宜种花草,这时可以选择种植紫菜薹,“毕竟,紫色也是一种特殊的绿化色彩,而且还可以自种自采,一般而言,种植15-20株,一次采摘就能炒制一盘了。”

为了延长仪征紫菜薹的食用期,除了传统的冷冻保鲜外,仪征还在探索制作紫菜薹脆这种爽口的零食,拓展紫菜薹的产业。

已收集18种“乡土菜”

“仪征紫菜薹是扬州地方传统蔬菜的重要一员。”张永吉说,截至目前,他们承担的扬州市地方蔬菜良种保护项目,已收集了18种“乡土菜”,除了正常的保种外,他们对每一个品种都在进行提纯复壮。

地方品种很多是农户自己留种,其种质资源良莠不齐。在现代农业发展的今天,要想产业化规模化种植,种质资源的品质是根本保障,“种质的提纯复壮,既可以增加产量,也可以提升品质。”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