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今年将新建31个示范性颐养社区
2021-01-21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民小爱 记者 姜涛)昨天,记者获悉,我市2021年将新建示范性颐养社区31个,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100户。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已经完成93个示范性颐养社区建设,今明两年还将分别新建31个、30个,全市将建成154个颐养示范社区。今年将是5年行动计划中建成最多的一年。

大数据管理

为48万余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

从2018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颐养社区建设。2020年,我市完成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利用大数据对颐养社区开展服务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力评估,分层分类培训养老护理员2400余名。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建成乡镇(街道)护理室(老年护理服务试点单位)20个、社区老年人康复场所51个,为全市48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健康管理率达73.37%。持续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全市共参保106万余人,完成9批次失能人员等级评估集中审核,保险待遇申请人数1657人,确认符合标准的重度失能人员1091人。

扬州积极推进社区居家适老环境建设,对1800多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防滑设备、安全扶手、智能安全设备等适老化设施。开设300张家庭照护床位,促进居家与机构养老服务相结合。为既有住宅单元加装电梯9部。

嵌入式养护

满足家门口养老多样化需求

“随着颐养社区建设深度拓展,不仅夯实了基层基础,也优化了服务供给,满足了家门口养老多样化的需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是推进设施建设。按照“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的“3+”理念规划布局,严格落实养老服务用房配置要求,持续加大宜居住区适老化改造力度,高标准建设好各类社区居家养老基础设施。二是推广服务购买。为解决家庭养老照护缺失问题,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工程,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年人数占比提高至16.04%,19万名老年人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推行模式创新。着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模式,为高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让老年人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就能得到专业护理照料。引进上海申丞、上海天与等知名企业连锁运营颐养社区,提供更加专业化、品牌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通讯员 民小爱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