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地下“第1廊”啥样?快来一探究竟!
2021-01-13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综合管廊廊道

预留管道口

管廊远程监控大屏

全市首条

在地下约3米处有大“隧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扬州东站附近的一个地下入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层一层台阶下去,在地下约3米处,见到了一条“巨大”的“隧道”。“隧道”纵深的宽度和高度足以穿过一辆小轿车,整个通道宛如一条长龙绵延至尽头。

“隧道”两侧的墙壁上“插”着密集的金属架子,而隧道的地上依次排着“正方形”和“长方形”的两排石墩。

“这两排‘石墩’,是用于水管的铺设,而墙壁两侧安装的不锈钢支架是为强弱电缆设计好的铺装轨道。”负责此项工程的易盛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政绿化部负责人刘文彬告诉记者,未来,供电、供水、通讯等一系列管线铺设都可以集中在这里,后期管道集中维护检修,实现高效集成。“这条地下综合管廊沿烟花三月路、盐运路呈‘L’形,约1.84公里。”“此项工程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集约化利用地下空间,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刘文彬表示,这是全市首条地下管廊,将大大节约土地资源。

供给高铁站的地下“大动脉”

沿着“隧道”,记者来到一处周围墙壁集中留着洞口的位置。“你们看,这条粗的电缆就是服务扬州东站及东部客运枢纽的。”刘文彬告诉记者,扬州东站是扬州的新窗口,通过地下管廊的设置,不仅仅成为供给高铁站的地下“大动脉”,也为高铁站提供一个整洁的地面形象。

记者了解到,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隧道、高铁站等城市基础设施协同设计,一次建设,合理、有效利用地下空间集体整合,将来会从这里给四面八方输送源源不断的补给。不仅如此,核心区管廊的通风口和人员出入口全部隐匿于地下,还能实现道路景观与地下管廊的完美融合,避免道路反复开挖、空中“蜘蛛网”密布的不好形象。

沿烟花三月路、盐运路呈“L”形,约1.84公里

随着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扬州东站高铁周边道路已四通八达,各类市政景观及配套附属设施皆已完善。记者昨从生态科技新城了解到,全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已经建成,未来将担负起保障高铁周边城市运行的使命。这个地下世界怎么样?记者带您来一探究竟。

远程监管

管廊内几乎360度无死角

采访中记者看到,综合管廊地下控制中心内有监控中心、配电房、会议室等管理设施。在综合管廊监控中心,LED大屏、智能监控系统等设备齐全。监控大屏显示着具体的管廊监控数据及管廊内实时画面,可看到人员定位、入廊信息、设备状态等各类内容。

“为防止中枢出现意外的发生,我们对远程监管的系统投入也是很大的,管廊内几乎是360度无死角。”现场讲解人员介绍。有管理员进去巡检,可以看见谁在里面、在做什么。通过远程监控,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都可看见,如有故障可及时维修。接收到报警系统后,管理员可点击查看具体出了什么状况,迅速进行应急处理,以保障整体结构的安全。

据悉,目前综合管廊已经建成,廊道中自来水、强电和通信管线等已陆续入廊。“此项目的投入使用,也会大大减少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也避免由于维修地下管线频繁挖掘道路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综合管廊的投入使用必将助推高铁站周边的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刘文彬说。 记者 源浩 露莎 文/图

告别“开膛破肚”

“过去哪条管道出了问题,都要把一条好端端的路‘开膛破肚’。”干了几十年市政绿化刘文彬回忆道。现在集中管道到了地下,就算出了问题也不必动“大手术”,来到地下“对症下药”,不仅节约了后期不必要的工程量美化了城市,也为各条线路的管理提供了便捷。

标签:扬州;隧道;刘文彬;地下空间;监控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