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后两山融为一体,看大运河博物馆山石景观长啥样?
2021-01-12 09: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正在施工中的山石景观工程。孔生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张孔生)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前正在建设的山石景观长啥样?记者昨天前往建设现场进行了采访。

正在建设中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古运河边风景秀丽的运河三湾景区,而正在打造的山石景观就位于博物馆和大运塔的北侧。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正在建造两种形式的山景,一种是堆土造出的土山,另一种是用黄石叠制的假山,两座山一前一后,错落有致。

记者发现,与扬州众多园林中选用的湖石不同,这次叠造的假山采用的是黄石。现场施工人员申开亮告诉记者,这一假山群最长的地方延绵100多米,预计会用掉上万吨黄石。整个假山将形成延绵之势,有山峰,有起伏,力求产生延绵的效果。

为什么要在这里打造假山?为何要采用黄石作为主石材?在现场专家介绍,中国古典园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叠山置石是造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古典园林的骨架。扬州园林天下闻名,假山更是扬州园林中的“必需品”。叠造假山常用的石材有湖石、黄石、宣石、笋石等,根据石料类型不同,堆叠出的山石会呈现不同的造型特点,黄石叠造的假山粗重浑厚,具有阳刚之美,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暗合,因此便选用了黄石。

据介绍,此次山石景观打造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目前有近10名专业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吊装,力争在春节前叠造完成。

延伸阅读

还有这些著名

“黄石假山”

在扬州,有不少黄石假山天下闻名。 其一是个园东北角的黄石假山,山势拔地而起,险峻摩空,山顶建四方亭,山隙古柏斜伸,与嶙峋山石构成苍古奇拙的画面。

其二是瘦西湖内的两座黄石假山。一是瘦西湖静香书屋的黄石池山,用池中之山塑造水的不同形态,借石山之形成水之无穷变化;另一处就是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的“石壁流淙”,为瘦西湖万花园内的“点睛”之作,由水竹居、阆风堂等三组建筑和一组黄石假山组成,其中假山石料用量为1.2万吨。

其三是大明寺内的两处黄石假山。第一处称为“上山”,位于“天下第五泉”东侧,第二处称为“下山”,位于劳圃清池东部。此两处假山是1963年时,扬州叠石名家王庭余的后裔利用园中旧石堆叠而成的佳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