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看婚姻登记窗口新变化,这24对夫妻将“冷静冷静”
2021-01-12 09: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绘图 江江

核心提示

2020年扬州市婚姻登记报告显示,2020年我市有10277对夫妻“分道扬镳”,离婚人数已连续4年破万,虽然势头已放缓,但是婚姻之痒依然存在。今年元旦起,《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正式施行,对于挽救婚姻危机起到怎样的作用?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离婚冷静期实施

冲动离婚的人有了缓冲

昨天,记者来到广陵区婚姻登记中心采访,发现偌大的登记大厅里,除了工作人员,没有一对办理婚姻登记的。大厅内摆放有离婚登记办理流程示意图、《民法典》相关规定以及民政部婚姻登记的相关通知。

“从1月4日今年首个工作日以来,广陵区共登记了24对离婚申请,4日当天来了4对,2对材料不全,2对当即就被劝回不离了,冷静期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往年要少了一些。离婚冷静期实施,调整了离婚登记程序,按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程序办理离婚登记,给那些离婚的人30天的缓冲期,这不过可能对冲动型的有一定制约作用,对于其他原因的,恐怕意义不大。”广陵区婚姻登记处张梅主任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废止,离婚证和告知单等全部换成了新版,离婚证中原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文字表述变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冷静期怎么计算

这些关注的问题有答案

问题1

提交离婚申请材料时是否需要携带离婚协议书及照片?

申请离婚必须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离婚协议书和照片建议携带但不强制。冷静期后确认办理离婚登记的,请携带所有办理材料,包括离婚协议书及照片。在申请阶段,登记机关会对当事人携带的离婚协议书进行初步审查,告知当事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30天冷静期”从哪天开始算?

问题2

当事人提出申请,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受理后,以申请日为第一天,开始计算30天,如果赶上节假日,则从节假日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算起。冷静期满后,如果双方当事人30天内没有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登记手续,视同撤回离婚申请,并且期间任何一方不同意离婚,相当于双方未达成共识,则双方可到法院诉讼离婚,或选择继续一起生活。

问题3

两种“撤回离婚申请”的情况有什么不同?

离婚冷静期新规正式施行后,申请期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冷静期怎么计算、撤回申请是否有影响等是离婚申请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邀请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进行解答。

民政部相关通知规定,离婚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主动申请撤回离婚登记;离婚冷静期届满30天后,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主动申请”发生在30天冷静期内的,“视为自动撤回离婚申请”,发生在冷静期结束后的,区别在于不同时期办理撤回离婚申请的有效途径不同。以上两种情况对当事人以后办业务没有影响。

“冷静期”真能挽救婚姻吗?

问题4

“离婚冷静期”与离婚自由并不冲突,我国《民法典》依然坚持婚姻自由原则。“离婚冷静期”只是给了离婚夫妻一个缓冲期,是用一个比较温和的方式对协议离婚进行适当干预,仅仅对冲动离婚的当事人起到一个“冷却”冲动的作用,对于那种理智型的、经过深思熟虑的离婚,即使有“离婚冷静期”也不会动摇当事人离婚的决心。如果婚姻还有挽救的可能,那么就在冷静期里慎重考虑清楚,以免冲动离婚又后悔莫及。

离婚有2个高峰期

幸福婚姻离不开有效沟通

“我们生活进入快餐时代,似乎感情也成了快餐,许多人不懂得珍惜,不行就换,根本不懂得去修复。”市心语驿站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夏君宜认为,离婚冷静期对降低居高不下的离婚率不会有太大的帮助,最多是对冲动型的离婚有个冷静缓冲的时间,关键是在冷静期内,双方该做些什么。

夏君宜从事婚姻家庭咨询工作已有十多年时间,她把离婚分为5种类型,即懵懂型、利益型、冲动型、暴力型、外遇型,第一种懵懂型,主要是凭感觉,像小孩子式相处,不成熟;第二种是利益型,如房产过户、债务转移、孩子择校等;第三种冲动型,今天吵架,就嚷着要离婚;第四种是暴力型,主要是家庭暴力;第五种是外遇型。

她认为,婚姻的第一杀手不是暴力、外遇、冲动等,这些都是表象,关键是夫妻间缺少有效的沟通。上世纪50、60、70年代的人非常珍惜婚姻家庭,现在的年轻人更重精神生活,好过就过,不好过就不过。

“离婚有2个高峰期,并不是人们常说的七年之痒,而是4年之痒、16年之痒。”夏君宜说,4年之痒,由于夫妻间亲密度丧失,两人之间冲突上升到对人格否定和外力干预,个人问题成了家庭问题,结果矛盾就复杂了。16年之痒,是夫妻间信任度的丧失,以情绪代替沟通,都是抱怨和指责,而不是谈自己感受、谈需要,应该将事和人分开,千万不能偏离方向。比如丈夫晚归,最好不要吵,不要抱怨,而是诉说自己的孤单、冷清、焦虑以及不安全感,想要多陪陪,这样一来,丈夫反而会内疚,下次就会改正自己行为。 通讯员 王慧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