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台双臂带电作业机器人上岗,降低了作业人员工作强度
2021-01-12 09: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在作业。

扬州网讯 (通讯员 管诗佳 见习记者 史盼盼 记者 邱凌) 昨天下午,在扬州中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的“新员工”——我市首台“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式上岗,完成带电作业“首秀”。

只见地面作业人员点击控制面板远程操作,高空中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机械臂便准确无误地抓握住了电线。不到一小时,机器人就成功完成了三相引线搭接任务,避免了26户停电,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据悉,这是扬州首次采用“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开展带电作业。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职周俊介绍,以往不停电作业需要作业人员穿戴重达10公斤的全套防护用具,进入绝缘斗臂车斗内,升至空中开展作业,费时费力。“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是一款能在高电压线路下进行作业的“特种兵”,其搭载的激光传感器可以实现对三维作业环境的识别,视觉算法可以完成对目标物体电缆剥皮位置、引线电缆位置等的确认;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实现作业过程的人机协同,确保准确可控。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从抓紧支线、捋支线,到精确计算支线位置、挪开支线……一个引线作业,被机器人细分成一个个小步骤,每一步都有条不紊。

“这款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原本需要四个人配合完成的工作,现在两个人就可协同完成,不仅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工作强度,避免直接接触线路而产生的人身安全风险,而且有效提升了带电作业质量和效率,减少了停电事故,提升了供电可靠性。”周俊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