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水中捞慈姑
2021-01-08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采收现场

目前正是慈姑的采收季,记者在施桥、沙头镇采访时,不时看到农民在寒冷的冰水中忙碌。

在沙头镇晨星村一块慈姑地,今年49岁的陈庆华与妻子在当地承包了100多亩的慈姑田,请了两名农民一个在泥水中捡拾慈姑,一个在田边分拣慈姑,慈姑摊在田边的塑料布上堆成小山。

“收购商打来电话,下午就要到田头来收购!”陈庆华早晨6点天一放亮便到田里忙活了,虽然气温低,刚开始有点冷,但忙开了就不怎么感到冷了。“过去用锹挖,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一天干不了2分地,有时还会挖坏慈姑。现在用高压水龙头冲,不仅人轻松了,速度快效率高,1天能干1亩多地。”

据了解,去年夏季气温高,影响了慈姑的生长,亩产量不怎么高,平均2000多斤一亩。与最高时3000多斤一亩相比有差距。但今年的价格高,过去田头上的收购价格只有8毛一斤,今年收到1.8元。和记者聊着,陈庆华手上的活却丝毫没有减慢,他开心地说,有了好收成,可以过个好年了。

陈庆华老家阜宁,原来是个泥瓦匠。10多年前,干上这一行。靠着和妻子的辛劳,他们一年的慈姑收入有10多万元,日子过得很甜美。现在一家都居住在扬州,成了新扬州人。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慈姑;陈庆华;沙头镇;扬州;寒冷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