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亮了”“亮点好” 小区路灯多亮才合适?
2021-01-07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的路灯这么亮,应该减掉一半!”“我们老年人巴不得在中心广场再加几盏灯呢,晚上都不敢出来,换了亮灯稍微好点!”眼下,天寒地冻,天色暗得越来越早,小区内的路灯也成为居民出行的好帮手。日前,围绕“路灯该暗一些还是亮一些”话题,一小区业主群内的业主分成了两派,各执一词。

业主争议

有人嫌路灯亮有人吐槽暗

“群里有没有物业的人啊?新路灯这么亮,应该可以减掉一半;不然,分布太密了,就是光污染,未来分摊路灯电费也高了!”日前,家住西区某小区的孔先生在业主群内提出建议,却遭到群里其他业主的反对。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各执一词。

“有什么危害啊?室内把窗帘拉起来。”

“可以防小偷。”

“亮点好,好多老年人视力不好,路灯应该是太阳能的,并不会浪费能源!”

“我们老年人巴不得在中心广场再加几盏灯呢,晚上都不敢出来,换了亮灯稍微好点,谢谢各位理解一下老年人。”

“赞成!路灯亮出行方便。”

昨晚,记者来到孔先生所在的小区,发现小区内的路灯改造时间不长,都是LED灯,亮度较高,几条主干道亮如白昼。不过,正如上述业主所反映的,南门入口处的广场、文化长廊内没有路灯,显得较暗。孔先生房屋外的路灯的确较亮。

记者探访

不少小区内路灯偏暗

小区内路灯该暗一些还是亮一些?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小区。

市民赵先生的朋友家住江阳东路南侧一个小区,上周末,他应邀前往作客。当晚他开车进入小区后,却发现路灯不太亮,看不太清楚路况,更不用说是住宅楼半腰处的楼栋号了。他开车转了几圈也没找到朋友家,只得打电话给朋友,请他出来带路。

5日晚、6日晚,记者连续探访了市区部分小区,对于小区内路灯偏暗情况,不少住户有同感。在文汇东路一处小区内,记者转了一圈,感觉路灯光线较暗,不少住户不是太满意。

“路灯确实较暗,晚上走路不方便,雨天还容易踩到水,我们之前向物业反映过。”黄先生夫妇表示。

“冬天天黑得早,至少晚上6时多才下班到家,天色基本已全黑。外面马路上的路灯很亮,但一进小区,路灯就暗了很多,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经常有其他市民从岔路出来,主干道上还停着很多车,视线不好,不开远光灯,根本看不清前面状况。为此,我还跟别人吵过架。”小区业主杨先生表示,开远光灯,并不是自己不讲公德,实在是因为小区路灯太暗。

业主周女士也表示,路灯太暗,除了给业主出行带来不便外,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掩护”,趁着夜深行不法之事。

物业困扰

常常因亮暗遭业主埋怨

在连续两个晚上的探访中,记者注意到,多数小区的路灯分为立柱灯和草坪灯两种,里面多是节能灯,本来亮度就不高,再加个灯罩,就更不算亮了。如果是新小区,楼栋号借着微光还能勉强分辨,但对于旧小区来说,楼栋号褪色严重,很难分辨。

不过,在走访中,几家物业都表示,虽说反映路灯暗的业主要远多于反映路灯亮的业主,但路灯太暗、太亮都有人抱怨。

一家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说:“小区路灯亮度调整是兼顾多方面因素的,太亮的话,会影响部分住户休息。”

而宝带新村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更是无奈:“前段时间的确有住户反映路灯亮度问题,有位老年人说路灯太暗看不清路,但也有不少家住一楼的居民反映,路灯的光亮给睡眠造成了影响,我们只能给路灯换个亮度适中的灯泡,目前来反映路灯问题的很少了。”

记者 姜传刚 文/图

【建议】

须兼顾大部分居民感受

小区路灯到底是亮点好,还是暗点好呢?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葛军民表示,“针对部分住户反映的路灯亮暗问题,确实没有一个明确标准,各个小区内的物业公司根据住户需要来调整路灯亮度,很难让每位业主满意。”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的祝先生也表示,小区内的路灯,尤其是新建小区的路灯,都是按照设计院设计的技术指标施工的,基本符合规范,能够满足小区照明要求。部分居民有意见,只是各人感受不同而已,还须兼顾大部分居民的感受。

标签:路灯;小区;业主;物业;住户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