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客运将停?外地蔬菜将禁入?……别信! 这些传言都是假的
2021-01-07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5日客运要停,10日外地蔬菜禁入……要提前囤菜吗?”连日来,随着春节临近,朋友圈、微信群中有市民转发着一些与疫情影响相关的传言,这是真的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传闻热传

有人买50斤土豆放家里

有人提前买票

“图片上还有‘经国务院同意’等字样,10日停工,15日停运,还有另一张图则称10日外地蔬菜禁入。”市民许先生称,这几天朋友圈和微信群中,一张“封城”文字图引发网友关注。

许先生说,随着一些省市疫情紧张,这些传言的迷惑性很强,一些地区确实在采取封闭式管理。“两个同事看到后,跑到菜场买了很多蔬菜,说是提前囤着供春节用。”许先生称,其中一个同事自称买了50斤土豆放在家里,蔬菜紧张时炒一盘土豆丝应急。有人看了不仅囤菜,甚至还有人提前返乡。

“现在客运长途票只能买到12号的,担心15号没票,多请了3天假。”在东区打工的安徽人冯女士称,她也是看到大家在传,才决定提前买票回家。“几个工人跑来问我10号停工不,还将图发给我看。”在市区从事绿化施工的承包商丁先生称,他这几天也被这些传言烦得不轻,就想弄清楚,真相到底如何?

记者调查

车站工作人员

我们没接到任何通知

15日客运车辆要停运?根据丁先生等人提供的图片,记者发现,这些传言多是以截图形式转发,有的市民转到朋友圈中,有的则转到群中,较以往一段段文字式的传言,要隐蔽和快捷得多。

这些截图上的内容,确实如许先生等人说的那样,主要是针对客运、蔬菜供应和工地施工等传言,具体到某一天,都是称受疫情的影响。

“停运不是小事,我们肯定会提前得知作准备,到现在我们没接到任何通知。”对此,西部客运枢纽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客运车票确实是可以买到12日的,还不能买15日的,但并不意味着停运。

蔬菜经销商

蔬菜正常运输到扬州

针对外地蔬菜禁入的传言,记者就此联系山东寿光多位蔬菜经纪人和联谊蔬菜批发市场多个经销商,均被告知外地蔬菜正常运输到扬州,供应没有多大影响,更没有听说10日后不能接收外地蔬菜。“我们没有接到停工的通知,照常干活。”

记者昨走访市区多个施工场所,被告知没有哪个部门通知他们会在10日以后全部停工。

律师说法

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众秩序将被追责

“这些都是谣传,外地已有警方辟谣。”针对这些谣传,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表示,如海南警方就已经针对春运停止、15日客运车辆停运等传言进行了辟谣。邵佳权表示,如果春运等有特殊安排,有关方面肯定会通过官方渠道告知公众,现在连交通运输部门官方网站上,都找不到相关内容的通知文件。

邵佳权提醒,关于疫情,大家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和媒体等了解,也可拨打职能部门的电话核实。面对不确定的信息,“别轻信、多思考”是网络生活的一项基本技能。

另外,对于朋友圈的信息,要先求信息真伪再发表意见,而不是情绪化地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以免因不实传言引发影响被追责。邵佳权表示,如果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众秩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可能会被处以行政拘留或者罚款;如果散布编造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孟俭

标签:传言;客运;停运;土豆;邵佳权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