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水相伴入画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周边景观工程全面开启
2021-01-07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扬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大运河博物馆工程主体部分已基本完工,室内装修工程接近尾声。记者昨在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在该馆主体建筑基本建成后,周边景观的打造也全面展开,未来,大运河博物馆将有山有水。

 

堆土造山,叠石为山

北侧“开门见山”

正在建设中的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古运河边风景秀丽的运河三湾景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规划设计。

记者昨在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该馆附近的山水景观也在打造之中。

在大运河博物馆的北侧,一条连绵的土山已经打造完成。这条土山延绵不断,高5米左右,从古运河岸边一直向东延伸,山头高低起伏。原先这里是一块平坦的地面,这次将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开挖出来的泥土因地制宜,堆土造山,便打造成了这一座山丘。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山丘堆土造山成形之后,绿化人员已开始进场,在山坡上栽种银杏等树木,未来这个山丘将树木葱绿,鲜花盛开,鸟语花香。

不仅如此,在土山的南侧靠近大运河博物馆的地方,施工人员正在叠造假山。一辆吊车正伸展巨臂,起吊一块大石头吊往指定位置,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土山前的黄石假山已初具雏形。

打造水景,南北相应

好似“巨轮”水中航行

不仅建设假山,大运河博物馆还建有小型水景观,在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塔之间南北相应,远看,大运河博物馆这艘“巨轮”就像在水中航行一样。

记者昨在采访现场看到,正在叠制假山的南侧,博物馆的西侧、大运塔北侧,一个仿自然形状的大型水池已经建成,水池迂回曲折,整体呈不规则的圆形;而在大运河博物馆的西侧、大运塔南侧,一个大型水池同样成形,水池弯弯曲曲,有宽有窄,模拟自然造型,像一湖面。在最南侧,还建有亲水平台。未来这个小型的“人工湖”注水后,大运河博物馆将有山有水,呈现美丽的山水风光。如果登上大运塔或者大运河博物馆的顶部从高空俯视,就可以看到,这一人工打造的水域是“细水长流”,波光粼粼。

大运河博物馆建筑群呈长方形,博物馆整体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而在旁边建设有这样一个水景后,从西侧看,这艘“巨轮”便像航行在水中一样,从而呈现更加优美的身影。

修建道路,打造码头

将来水路陆路都可到达

记者现场看到,除打造“山水景观”外,一些基础配套设施也在建设之中,施工人员正在修建道路,打造码头,未来水路、陆路都可到达大运河博物馆。

在大运塔的西侧,一条南北向的道路正在建设,南侧的道路基本建成,北侧正在摊铺二灰土,准备进行道路建设。

而在古运河边,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驳岸和码头建设。沿岸下部的混凝土挡水墙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的码头等施工。

“整个道路工程和码头工程全部完工后,无论是从水路还是陆路,都可以轻松到达大运河博物馆。”施工人员介绍。

据了解,北侧停车场及场内道路正在进行土方施工。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科学施工,力争早日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大运河博物馆;博物馆;扬州;周边景观;土造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