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冷越“泳”看“泳士”搅热寒冬,冬泳要注意这些事项
2020-12-31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入冬后的第二场雪把扬州城装扮得银装素裹,与之相伴的是气温骤降。这样的天气,大家更愿意呆在有空凋暖气的房间里躲避严寒,但也有另一群人,无惧寒冷,勇敢冲进冰雪世界,在雪中打滚,跳进冰冷刺骨的湖水中畅游。

他们就是扬州冬泳人。从29日晚上到30日晚上,在保障湖、香茗湖等扬州冬泳协会的游泳基地,有无数的冬泳爱好者跃入水中,享受着极寒之下冬泳的乐趣。用扬州市冬泳协会监事会主席王琪的话来说,扬州的“泳士”,越冷越要游。

他坚持冬泳17年

30日晚6点,保障湖畔一片苍茫。

“冷雨”和往常一样来到了位于保障湖东岸附近的扬州市冬泳协会游泳基地。每天下班后到保障湖游泳,是他过去10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即便是极寒天气,保障湖的水温降到了4℃以下,他也依然坚持。

每天下水前,“冷雨”和同伴都会测一下保障湖的水温,“今天只有3℃,比昨天还要冷,在我印象中,这应该是过去五六年里,保障湖的最低水温了。”

在做完准备活动后,“冷雨”一个猛子扎进了湖中,在寒冷刺骨的湖水中游着。“刚一下水,那种感觉就跟触电了一样,浑身都是麻的。”游了几十米后就往回游了,上岸后,他说,即便是他这样的资深冬泳爱好者,在这个温度的湖水中游泳,也会感到浑身刺痛得受不了,非常痛苦,只能游一小会就得上岸,“上岸之后,身体慢慢回暖的过程是每个冬泳人最享受的时刻,这个时候,整个人都感觉到无比精神。”

29日晚上,大雪还在纷飞时,“冷雨”就已经一头扎进了保障湖。“我从2003年开始冬泳,只要晚上没有应酬,哪怕天再冷,都要到保障湖来游泳。如果有一天不游,就会觉得心里不踏实,如果两天不游,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要是三天不游,整个人都会觉得无比难受。”

能够风雨无阻坚持冬泳17年,“冷雨”说,其实这主要靠的还是伙伴们之间的相互勉励。

不能游也要来看看

今年60岁的孙凌30日一大早也来到了保障湖边。但是,他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跃入湖中,只是在湖边转了转,和其他相识的冬泳爱好者聊聊天。

孙凌也是一名资深的冬泳爱好者。大概20天前,他还在坚持每天到保障湖下水游泳,然而12月9日之后,他不得不暂停了冬泳,“主要是腰出了点问题,所以就停下来了。”然而,这场大雪还是让孙凌按捺不住对冬泳的想念。一大早,他就来到了保障湖边。“自己游不了,只好过过眼瘾了。”

事实上,因为冬泳的特长,孙凌还上过电视,当过扬州马拉松的民间形象大使。

2014年3月6日下午,一辆小轿车失控扎进了保障湖。危急时刻,孙凌和他的伙伴俞俊没有半点犹豫,立刻跃入了冰冷刺骨的湖水中,将司机救了出来。

孙凌说,“以前我有慢性支气管炎,几乎每隔两三个月都要犯一次,每次发病都要去挂水。自从坚持冬泳后,慢性支气管炎犯病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记者 傅春扬

特别提醒

冬泳虽好,也有风险

“越冷越要游,是冬泳爱好者的特点,所以尽管这两天扬州大雪,气温骤降,但是下水冬泳的人数不减反增。”扬州市冬泳协会监事会主席王琪说,冬泳虽然有强身健体的功效,但是在极寒的条件下,在天然水域冬泳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冬天天然水域的水温很低,因此不宜在水中游的时间太长。当水温在14℃以上可以游30分钟左右,10℃至14℃可以游10至30分钟,10℃以下要坚持每降低1℃,就要少游1分钟的原则。

此外,冬泳时一定要结伴而行,且下水时要带好户外安全充气漂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