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停车难、难停车 人防工程来帮忙
2020-12-30 09:56:00  
1
听新闻

人防工程停车场墙体刷有亮眼的橙色色带。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扬州讯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对此,仪征市住建局主动作为,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积极推进人防地下停车场建设。今年新增真州小学人防工程、全民健身中心人防工程和扬子公园文化休闲广场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场,为仪征市民提供车位529个。

    真州小学人防工程位于真州小学操场地下,总建筑面积约7836平方米,拥有停车泊位220个。日前,记者顺着通道进入地下,通过一扇厚重钢门后来到地下车库。“刚刚通过的那扇钢门就是人防工程的防护密闭门,平时为敞开状态,特殊时期可防冲击波,密闭性比较强。”仪征城发集团江苏城运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徐皓宇介绍,真州小学人防工程共3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均装有防护密闭门,我们公司接手以后安排了保安、保洁对停车场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目前该停车场日均车流量在150辆左右。

    人防工程是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讯、掩蔽人员等免受或减轻核、化、生武器和常规炸弹杀伤破坏,而专门建造的防护建筑。它在战时与平时有着重要的作用,平时服务城市建设,战时是理想的避难所。“今年以来,我们根据《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技术规定》,对人防工程标识标注统一规范化处理,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用橙色进行粉刷,这样市民一眼就能辨别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区别,当遇到突发性公共事件和灾难时,可以迅速进入地下人防工程避难。”仪征市住建局人防管理科副科长高伟带领记者来到全民健身中心人防地下停车场,并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的出入口清楚地显示“人防工程”标志,停车场内部“场馆入口”“战时主要出入口”“排风机房”等指示牌、标识牌均为橙色,墙体也刷有亮眼的橙色色带。高伟告诉记者,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除了通过标志区分,其顶板、侧墙、底板比普通地下室也更厚实、坚固,可以抗击一定的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人防工程还设有一些特定功能区,如滤毒室、通风室和发电机房等。超压阀,主要是特殊时期防毒气的,开启后外面的毒气进不来,里面的空气能够流出去,可以保证正常通风,确保人员安全隐蔽。

    “真州小学人防工程和全民健身中心人防工程分别于今年7月、10月顺利移交运营公司并投入使用,在使地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地面停车难。扬子公园文化休闲广场人防工程也即将向社会开放,目前已会同真州镇政府和城发集团进行了管理权交接,签订了人防工程使用管理责任状,下发了人防平时使用证。”高伟说。扬子公园文化休闲广场人防工程顺利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人防工程布局,有效解决扬子公园停车难,切实体现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仪宣王雅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