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峰街道创新人大工作代表评询为基层治理“添薪”
2020-12-30 10:28:33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指挥调度中心在接到群众求助咨询或网格员上报信息后,如何快速处置?它的运行模式是什么样的?”“指挥调度中心收到相关信息后,实行‘一号受理、一体派单、联动处置’运行模式,也就是一体化平台账号受理、指挥调度中心统一派单。如果单个部门难以处理,指挥调度中心会协调多部门联动处置。指挥调度中心坐席员、管理员将不间断跟踪督查,确保问题解决形成闭环。一时落实不了的,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综合研判协调解决。”近日,文峰街道人大工委组织10名广陵区人大代表,专题评询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在文峰街道指挥调度中心,坐席员刘思思不但回答了马玉青代表的询问,还现场演示了受理、派单、处置完整的闭环流程。
  “问”前做足功课,才能问到点上、问在“难”处。评询开始前,代表们先实地察看了文峰街道指挥调度中心、社会治理局和信访接待大厅,全方面了解了中心办公设施、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和日常运行等情况;详细询问了群众信访接待流程和近期矛盾化解情况。接着,代表们又先后前往连福社区和东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两社区网格阵地建设情况。
  当过“运动员”,再当“监督员”,更多的是责任。范燕茹代表在担任连福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针对辖区联谊花园下水管道堵塞问题,曾连续三年在广陵区人代会上提出实施雨污分流建议,今年11月初这一工程终于实施。这一次,已经离任的范燕茹详细询问了工程的进度、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等,对于居民的建议,她认真地用笔记录了下来。
  一问一答一评间,问出民意,答出担当,评出实效。在评询会上,代表们围绕网格员如何履职、网格队伍如何充实、改革过程中遇到哪些难题等方面提问,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代表们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为基层社会治理“添柴加薪”。“近年来,文峰街道人大工委从监督推进网格化治理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等方面,开展了一些积极探索。”文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高华明说,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利益问题开展监督,每年针对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工委开展不少于3次专题评询活动,通过现场看、现场问、现场评、会后跟踪督办,实实在在推动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他表示,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人大工委将继续坚持“想民之所想”,围绕重点吹响社会治理“监督哨”;坚持“急民之所急”,科学用法夯实社会治理“主阵地”;坚持“解民之所忧”,激活代表下好社会治理“整盘棋”。
  通讯员 李超 记者 肖平

标签:文峰街道;治理;社会治理;人大工委;网格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