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一下子进入了“冰冻模式”,防寒防冻宝典来了
2020-12-30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上周站在太阳下还暖和和的,这周一下子跌入了‘冰窖’里!”昨天一早,市民外出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随着霸王级寒潮来袭,强冷空气带来雨雪天气,扬城一下子进入了“冰冻模式”。寒潮之下,市民生活该注意什么?家里的水表、水管、太阳能热水器等如何“防冻”?本报今送上“寒潮天气防寒防冻宝典”,市民请收好。

A.防冻篇

水管水表请牢记八字口诀

水表、水管哪些地方最容易受冻?长江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时,水管、水表最容易受冻。受低温影响,水管、水表里的水结冰后,水龙头就无法使用。水结成冰体积会变大,容易把水管、水表胀裂导致漏水。最容易受冻的地方如位于室外且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的管道和水表;位于楼房朝北的水管和水表;没有井盖或箱盖,直接裸露在外的水表;位于通风口的水表、管道,门窗又没有关闭好的。

如何防止水表及管道冻裂?相关负责人介绍,防止水表及管道冻裂要牢记“保暖 防风 流动 排空”八字口诀。

保暖:对暴露室外的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用棉麻织物进行包扎保温,水表井箱内的水表可用废旧衣服等遮盖保温。

防风:风吹会加快热量的流失,注意关闭家中门窗,防止透风,保证室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

流动:严寒天气时,如气温在零下1℃以下,可在晚间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滴水成线,防止夜间冻结。

排空:排空水管中的存水,关闭太阳能进水阀,长期不居住的空关户要特别注意。

水管水表被冻后怎么办?对已冻住的水管、水表,可敷上热毛巾,用不超过30摄氏度的温水慢慢浇淋化冻,特别是弯头处,也可用电吹风烘烤,但不能长时间在同一点上浇淋、烘烤,切忌火烤或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炸裂。

B.防滑篇

中老年人外出要预防跌倒

雨雪天气,因摔倒入院检查、治疗的患者明显增多,中老年人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扬大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杜建伟提醒,有脑梗塞、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遇到恶劣天气最好不要出门,以免导致病情加重。雨雪天气,老年人要特别注意4个时点:

走路:老年人自身灵活性变差,外出穿得又多,帽子、口罩会影响视线。老人冬季外出时,一定要选择平坦、路况简单的道路,穿防滑鞋,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起夜:很多老年人都有夜尿频多的情况。起身时最好在床头放一盏台灯。由卧室通往卫生间的通道上不要摆放杂物,卫生间应有防滑垫、马桶旁可安装扶手。

洗澡:冬季洗澡时,浴室蒸汽笼罩,地面湿滑,老年人平衡力差、视力较弱,如果再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就更容易摔倒。老年人洗澡时间不宜太长,15分钟至20分钟为宜。

等车:在早晚高峰或遇到人多时,因长时间站立、排队,上车时拥挤或追车时,都容易跌倒。如果车已离站,千万不要追着车跑,避免发生意外。

杜建伟提醒,行路途中不慎被路面冰冻滑倒,应视受伤程度寻求帮助。如果伤势偏重或过重,要防止不正确的移动或搬动造成局部损伤加重,造成骨折移位。跌倒后要及时拨打120送往医院检查,做好急救措施。

骑车开车请记住这些要点

记者探访时发现,很多市民骑电动车出行时喜欢反穿衣服、使用“防风被”,达到防寒保暖的目的,但这样做安全隐患大。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市民冬季出行要采用既保暖又相对安全的措施。口罩、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必不可少,但不要裹得过分严实,务必保证眼睛看得见,耳朵听得到,鼻子能透气,四肢活动灵活,不影响出行。

雨雪天开车的市民也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滑措施。雪天驾车要保持更大的车距,以防前车出现滑车现象、自己避让不及发生事故。堵车时,不要钻来钻去,这种急加速和急刹车带来的危险在雪天更多发。雪天行车最重要的就是踩刹车、油门的时候都要轻,手动挡车型可选择二挡起步,很多自动挡车型都配备了雪地模式,其实就是电脑控制二挡起步。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稳住方向盘,慢转慢回,避免猛打方向盘。如果雪下得比较大,驾驶员应根据情况打开近光灯及前后雾灯,提高行车安全性。

C.取暖篇

这些冬季防火要点请上心

冬季天冷,大功率取暖电器使用频繁,如何防止电器引发的火灾呢?扬州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参谋赵云介绍,冬季火灾中,家用取暖设备引发的火灾占比较高。家用取暖设备都是有使用年限的,万万不能超期服役;选购取暖电器应选择有质量保证的品牌产品;掌握正确的取暖方式,提高防火意识。

1.电暖器须使用标准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摆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不要随意烘烤衣物,不用或人离开时应切断电源。

2.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浴室外,安装排烟管,以便在使用时把热水器产生的废气排至室外;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为5年-10年,定期检查并视情况更换连接管,以防出现一氧化碳泄漏。

3.电热水袋使用周期一般是2—3年。在通电储热时,要放平整,切勿放置在纤维织物或不耐热的物品上,严禁在通电状态下使用。

4.电热毯使用时应平铺在床单或薄垫子下面,切不可折叠使用,每次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达到合适温度应切断电源。电热毯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要及时更换,防止老化。

记者 徐海峰 周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