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区域联网供水格局形成 13万湖西居民喝上“幸福水”
2020-12-30 09: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在检测水质。

扬州湖西水厂。 孔生 摄

12月29日,我市重点民生幸福项目——扬州湖西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正式投产运行,高邮湖西13万居民将喝上达到“直饮标准”的自来水。副市长何金发参加活动。

现场

深度处理自来水惠及13万居民

昨天,位于高邮湖边的扬州湖西水厂的深度处理设备开始运转,经过深度处理后的自来水随即流向千家万户。家住附近菱塘镇区的不少居民打开水龙头细细品尝,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你看,水不仅清澈,而且口感极好,生活在扬州真幸福。”菱塘镇曙光居委会菱北组组民胡芳敏品尝后开心地告诉记者。

扬州湖西水厂位于高邮市菱塘乡,原水取自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江苏省第三大湖高邮湖,日供水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一期设备供水规模为5万立方米/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和相关配套工程,工程投资约2.16亿元。按照目前的供水能力,可供应13万居民饮用优质自来水。

解疑

什么是深度处理技术?

把普通水变成“优质水”,靠的是深度处理技术。那么,什么是深度处理技术?

“为进一步优化水质,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在扬州湖西水厂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实施深度处理技术。这是一项运用于水处理的新型工艺,它将臭氧氧化、臭氧灭菌消毒、活性炭吸附和生物降解四者协同作用,实现水质的明显提升。深度处理工艺对比常规工艺,水中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去除率均提升了20%,TOC(总有机碳)的去除率提升了22%,出水浊度小于0.5NTU,口感等感观性状指标更佳。”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自来水的水质,厂里将对生产出来的自来水进行严格检测。自来水检测的指标多达106项。

“近年来,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扬州供水安全体系构建,对下属4座净水厂全部实施深度处理改造,供水范围实现深度处理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供水品质,保障供水安全夯实了坚实基础。”城控集团负责同志介绍说。

喜讯

多水源、大区域联网供水格局形成

“扬州湖西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正式投产,不仅提高了广大乡镇居民生活用水质量,实现从供‘合格水’向供‘优质水’转变,也标志着我市区域供水事业迈上新台阶,多水源供水、大区域联网供水格局已经形成。”城控集团负责同志表示。

扬州城控集团从2010年开始承担高邮湖西乡镇供水工作。为保障湖西人民用水安全,城控集团累计投资近4亿元,顺利完成乡镇水厂处置、主支管网改造、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经过10年发展,区域供水取得明显成效,饮用水源更加安全可靠。

“扬州湖西水厂建成投营后,扬州自来水生产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供水更有保障。”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介绍,扬州湖西水厂与扬州第一水厂、扬州第四水厂、扬州头桥水厂分布全市各地,形成对置供水格局,供水管网与市区3座水厂互联互通,互为备用,进一步优化了全市水厂布局及供水输配调度,成为扬州供水安全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讯员 殷伟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