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尽百姓事,服务“零距离”——扬州赵庄村探索“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12-29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扬州讯 “实在太感谢你们了!我儿子现在已经在立威变压器公司上班了,陶主任真是帮了我家大忙。”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村民李德胜家中儿子因失业长期在家,近日在村第二网格网格员陶山宏深入到户宣传园区招聘情况,并在网格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就业。现在李德胜儿子上了班,极大的缓解了生活的压力。

  帮助村民及时了解就业情况,只是赵庄村网格员工作内容的一小部分。自2019年以来,赵庄村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体系,撤销原工业、农业支部,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工作思路,构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纵向组织链。实现党组织和网格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网格长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网格内事务同步推进。以“网格+”为强大驱动,将乡村治理核心工作纳入其中。例如“网格+党建宣传”“网格+法律法规”“网格+民政残联”“网格+计生妇联”等,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让乡村治理工作实起来。

  该村党总支书记常志涛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利用党员带头作用,将党的力量下沉到服务群众一线。现该村所有的网格员都发展为党员,同时在网格中物色3-5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骨干党员担任“网格协管员”,确保每个网格至少有一名党员专兼职网格员。全面推进党建亮显工程,引导网格内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目前,该村把民情档案管理、党的政策宣传、专题学习开展、“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等纳入网格事务清单,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到网格。并且联合该村红光、蓝阳和绿趣三支志愿服务队。组建民生服务团队,推行“家门口的12345”、“贴心管家”等服务项目,列出代办事项清单,为群众提供咨询、跑腿、帮办服务,实现“网”尽百姓事、服务“零距离”。(赵庄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