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赵庄村:环保+党建带,定制“赵庄服务”时代新样板
2020-12-29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扬州讯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抢抓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先后创成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健康村、扬州市新农村建设优美乡村等荣誉。借助环保教育基地载体作用和扬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以园区为核心,以环保工业游为条线,以先锋庭院、先锋楼栋为节点,倾力打造园区党建核、企业党建轴和小区党建点。

先谋后动,做足党建环保基地“创意链”

制定发展规划。围绕打造江苏领先、全国知名的生态教育示范基地定位,赵庄村成立由优秀党员干部、志愿者骨干等组成的智囊团,策划“党建红+环保绿”实境课堂。梳理汇总企业党员、农村党员特别是中青年党员最关心、最需要的组织生活产品,定制赵庄村“环保+党建”带工作方案。新建集“党员学习、青年创业、少儿绘画、法治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党群服务中心;对创业中心党建阵地进行提升,以政治体验馆、党史馆为依托,打造创意党组织生活基地。

提升党建环保基地。采用“环保+党建带”模式,打造创意党组织生活基地。以环保教育基地为依托,以镇园联合党建、“四季行动”、“红光绿趣”等特色党建品牌为延伸,通过党群共建、校地联合、资源共享等形式,吸引各类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让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

创新党建内容。立足“环保+党建”理念,以环保工业游为主线,设计集教育性、文化性、体验性、时代性于一体的新型党组织生活,有机融合红色“党味”、时代“风味”、党员“口味”。通过党性教育、素质拓展、志愿服务、团队熔炼等课程,探索形成“党性锤炼+文化创意+个性体验”多元化创意党组织生活产品。

内联外拓,延伸党建引领“供给链”

注重智库建设提升针对性。针对基层党建师资力量薄弱等现实问题,加强与扬州大学,市、区委党校等院校合作,聘请教授、乡贤、基层党员,开展“初心课堂”、微党课等活动。

注重党群联动提升效益值。探索“环保+党建带”运作模式,采用“党企基地合作”方式,调动两新党组织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充分运用园区服务中心初心会客厅、政治体验馆资源,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注重村园互通提升覆盖率。借助环保教育基地载体作用和创建市级美丽乡村机遇,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以园区为核心,以环保工业游为条线,以村庄内的先锋庭院、先锋楼栋为节点,把党员的学习教育做到连点成线再成面,因地制宜、因才施策的做好绿色发展和生态宜居两篇文章。

串点成线,形成绿色发展“融合链”

推动“一村一品”特色发展。打造“全域景色蓝、园区环保绿、处处党建红”的景观带。“党建+村规民约”助力治理现代化。借力创意党建“红色纽带”,修订村规民约,开展“村约民治”乡村治理新模式。“党建+合作社”实现乡村产业化。成立产业行动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引导各方参与融合共建。

加强“高校、党校”紧密合作。利用环保产业的平台机遇,推动学术交流、学习培训、工业文旅等项目的推动和培植。聘请党校教授、高校人才和职业讲师到园区来,到党员中去,把新思想带到党员群众中去。

突出“党建环保”示范引领。科学谋划“园区党建核、企业党建轴、行业党建带”的全域党建新格局。整合辖区内琴筝、青铜器等产业资源,助推旅游业态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时代“赵庄服务”样板。(赵庄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