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光潋滟,飞鸟嬉戏 20万亩邵伯湖迎来很多“客人”
2020-12-29 09: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银鸥和小天鹅

青脚鹬

白鹭

地处长江、淮河交汇处的扬州,不仅是候鸟迁徙的“驿站”,更是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连日来,鸟友们在邵伯湖发现数以千计的候鸟,不仅数量多,种类也不少。在退养还湖和全面禁捕退捕后,邵伯湖已成为越冬候鸟的“天堂”。

20万亩邵伯湖

迎来很多“客人”

邵伯湖水域面积20万亩左右,水草丰美,鱼虾众多。在全面禁捕退捕后,湖区的渔业资源已明显增长。

资源的增多,也引来了“凤凰”。入冬以来,扬州鸟友观察发现,湖区鸟类数量数以千计。

这些“北方来客”,已成为冬季邵伯湖上的一道美丽风景。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介绍,近期不断有本地和外地鸟友前往邵伯湖。

“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邵伯湖越冬,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杭德泉认为,“宽阔的湖面、丰富的鱼虾水草、良好的生态,是吸引鸟儿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

今冬邵伯湖

究竟有哪些鸟儿?

湖泊是湿地的一种重要形态。夏季,这里有白鹭、须浮鸥、“水上凤凰”水雉、亲水鸟儿灰鹡鸰等。到了冬季,目前已观测记录到的鸟儿有鸿雁、豆雁、绿翅鸭、斑嘴鸭、绿头鸭、白秋沙鸭、花脸鸭、小天鹅、银鸥、白琵鹭、青脚鹬、白腰草鹬、云雀、白鹭、白骨顶等。其中,小天鹅、白琵鹭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不少鸟儿是成群成群的,如绿头鸭、斑嘴鸭、青脚鹬等,这些鸟儿多则上千只,少则数百只,基本是成群结队地活动。

“银鸥的数量很少,目前我们观看到的只有两只。”扬州鸟友蔡东俊说,它们可能在跟随大部队的途中掉队了,就“流落”到邵伯湖来了。

其实,经常有一些掉队的候鸟来到扬州,如去年在邵伯湖,鸟友就在一大群红嘴鸥中拍摄到一只遗鸥。

成“打卡”地

鸟友们纷至沓来

众多冬候鸟的到来,也让邵伯湖成为鸟友们的“打卡”地。以扬州本地鸟友为主,也有外地鸟友驱车前往。

拍摄野生鸟类是需要耐心的。“慢慢等,总能有一些意外惊喜。”蔡东俊说,比如,他拍到了白鹭吃九州鱵的镜头,“主要是这种鱼外形较独特(嘴很长),在其他水域,很难拍到鸟儿捕食这种鱼。”

小天鹅始终是鸟友们关注的焦点。杭德泉说,他观察发现,来到邵伯湖的小天鹅,既有成年的小天鹅,也有亚成体小天鹅,“主要从脖子上的羽毛来看,亚成体小天鹅脖子上羽毛呈褐色或灰褐色。”

公共视频探头

成保护候鸟安全屏障

为了保护候鸟安全越冬,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已启动候鸟保护行动。

市野保站站长曹兆阳介绍,邵伯湖上有多个公共视频探头,可随时查看候鸟在邵伯湖越冬状况,“经过我们查看,今年冬季越冬鸟类较多。”

有意思的是,有的鸟儿还把公共视频探头当作了歇脚地,“我们在上面发现过黑翅鸢。”

曹兆阳表示,公共视频探头一方面可随时关注湖区越冬鸟类,并进行一些分析,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关注湖区船只活动动态,确保候鸟安全。

湖区鸟类越来越多

应做到有序观鸟拍鸟

杭德泉介绍,几天前,他们前往邵伯湖观鸟,有许多发现,“湖面很开阔,水也很干净,这样的环境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

“随着鸟儿增多,前往湖区观鸟拍鸟的鸟友也多了。”杭德泉说,对邵伯湖来说,湖泊资源的休养生息,将是鸟类旅游的重要契机,“在鸟类旅游时,应有序观鸟拍鸟,要充分尊重鸟类习性,不要过分靠近鸟类,不要为了拍摄好的镜头而刻意惊吓它们。”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蔡东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