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雪+大风+强降温 跨年“王炸”级寒潮来袭!
2020-12-29 09:5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寒潮来袭,12月29日-1℃、30日-7℃、31日-9℃。别怀疑,风、雪、速冻,出门在外,能穿多少穿多少,谨防“冻透”!

【实况】

昨日15.1℃,12月最高

一场12月末寒潮,在色彩丰富的预警信号中开启了。关注的小伙伴都知道,冷空气想要冻得厉害,必定要在此前来个大升温,从而达到大降温的目的,完成寒潮来临前气温最后的疯狂。

从昨天的温度数据显示看到,主城区昨天的最高温竟然达到15.1℃,是12月以来的最高温,全市各地最高温也都在13℃-15℃之间。“热”得有点恍惚,不过网络上的“冷”意,远比现实中的寒潮来得快很多。人们不禁想问了,没到最冷的“三九四九”,此轮的寒潮能凶猛成什么样?

【寒潮】

明最低-7℃ 后天-9℃

此次寒潮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此轮寒潮呈现移动速度快、降温剧烈、大风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局地降温超16℃,风寒效应明显,中东部大部将陆续度过今冬最寒冷时段。

扬州首发寒潮橙警

12月28日16时32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9日-31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雨雪降温过程。

此次寒潮十分厉害,不少人拿它和2016年那次寒潮作比较,认为是一场“霸王级”寒潮。专家认为,这次寒潮冷空气虽强,但暖湿气流没有2016年那么强,因此雨雪程度不及2016年那次。但专家认为,此次寒潮极大可能刷新历史同期的最低温极值。

今有8级以上偏北风

昨日寒潮橙色预警发布7分钟后,16时39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9日我市将出现阵风8级以上的偏北大风,请注意防范。

专家提醒,寒潮的先锋就是大风,极速降温的第一高手。要知道,夏天刮8级风,那都是敢与博尔特赛跑的强悍,冬日的8级风呢?就是为了直接吹出冰雕的意思。

今天中午前后雨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市29日中午前后起自北向南先后转雪,雨雪量中到大,局部暴雪,积雪深度3-5厘米。雨雪过程主要集中在29日,30日-31日以晴好天气为主。

专家提醒,这次冷空气够强,但暖湿气流不强,所以降雪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主要是降温和冰冻。在江苏省气象部门发布的堆雪人地图上,扬州基本被框入“雪人自由,想堆就堆”的区域,并且还是“不大不小、体型刚好”的范围。由于降温剧烈,大伙还是且堆且保重!

24小时最大降温15℃

冷空气将带来明显降温,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3℃到15℃,其中31日最低气温-8℃到-9℃,有严重冰冻和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专家提醒,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气象部门此起彼伏地拉响相关预警信号。“断崖式降温”“速冻模式”在这次寒潮中是淋漓尽致地得到了体现。不用怀疑,由于这次寒潮南下,气压梯度大,风大,风寒效应导致的体感温度会更低,比预报的气温值,实际感觉可能比百叶箱内温度计的气温更低。

【预报】

御寒战斗,能穿多少穿多少

寒潮到底是啥?寒潮不是“潮”,是冷!它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寒潮天气的主要特点是剧烈降温和大风,还伴有雨、雪和霜冻,寒潮能导致河湖封冻、自来水管爆裂等,但低温也较利于农作物灭虫安全越冬。

应对寒潮,提醒大家及时添加衣物,保暖抗寒,找好棉毛裤、加绒裤、羽绒服,准备御寒战斗吧。面对寒潮只有一句话:“出门在外,总之,能穿多少穿多少!”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