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全民健身“花样百出”看体育如何助力“健康扶贫”
2020-12-25 09: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乐享运动乐趣。资料图片

记者 孔茜 王鹏

12月20日下午,扬州市体育社团嘉年华活动在南部体育公园举行。数百名来自各体育协会的会员汇聚一堂,练技能、展形象、振精神、增友谊,充分展示体育社团风采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精神面貌。

全民健身在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促进健康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今年下半年,“体育文化进万家 科学健身惠民行”活动暨“倡导全民健身 助力健康扶贫”主题活动在各县(市、区)依次举行,不仅吸引数万人参与,也在深入推动全民健身、提升群众身体素质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健康扶贫”路径。

1

网络直播、文体旅融合,全民健身“花样百出”

“体育文化进万家 科学健身惠民行”系列活动于8月底启动,分别走进邗江区槐泗镇、广陵区沙头镇、江都区吴桥镇、仪征市新城镇、高邮市高邮镇、宝应县安宜镇。

在邗江,群众、游客共同参与的体验式、互动式的文体旅活动人气十足。2020年公大杯运河城市星钓联赛邗江站选拔赛、2020年“乐在邗江”金秋游暨第二届北湖骑行邀请赛……丰富多彩的活动,把运动健身巧妙嵌入文体旅融合品牌活动打造。

在广陵,跆拳道、空竹、广场舞等老年体育健身节目精彩纷呈,给市民送去了一场体育的视觉盛宴。

在江都,身高、体重、肺活量等健康指标的免费测量,让市民全面掌握自己的健康指数,也为下一步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仪征,以“科学健身之养生保健”为主题的健身讲座,结合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向老年人宣传科学健身理念。

在高邮,社区网络健步走、业余乒乓球联赛、业余篮球联赛等让市民尽享运动的快乐,多家运动协会走进社区开展培训。

在宝应,第二届莲湘舞比赛吸引了13支决赛队伍、近300名运动员,把体育运动和非遗完美结合。通过网络直播,吸引线上线下近8万人参加活动。

2

“家底”厚实,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健身成为越来越多人追求的健康生活方式。在扬州,全民健身的“家底”到底有多厚实?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扬州公共体育领域得分88.13,名列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全市人均体育场地达2.83平方米以上、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提前完成国家“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目标。

2015年,扬州启动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建设,通过大、中、小合理搭配、均衡分布,形成了市、区、社区、“口袋”四级体育公园体系。同时,在绿地、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房等城市空间的“金角银边”,科学合理地嵌入体育设施,有效扩大健身场地增量。

截至目前,扬州建成20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建成生态体育公园近400个,66个乡镇建成多功能文体广场,1022个村建成“五个一”文体活动广场,体育设施实现市、县、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全覆盖。

3

爱运动会运动,1.8万指导员专注“健康扶贫”

随着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如何科学健身”被提上新的议事日程。

路边的广场上、小区的空地里、公园的健身设施旁,市体育部门见缝插针,打造了近4000个科学健身网格——晨晚练健身点。在此基础上,市体育部门建成262个枢纽型全民健身指导站、11个全民健身益站、1个市级群众体育活动指导培训中心,形成科学健身的四级网络。

市体育部门还和卫健部门合作共建,依托基层乡镇(街道)医院,在全省率先创新 “嵌入式”打造体医融合服务中心。目前,扬州在基层乡镇(街道)医院建成8个体医融合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慢性病防治、运动康复治疗等体医融合服务。

在扬州有这样一批健康使者,他们在普及推广全民健身项目和健康生活理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已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8200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市体育部门还与市卫健部门联合,在全省率先启动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运动处方师培养工作。1000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近百名运动处方师已持证上岗,成为“运动是良医”的推广者和体医融合的践行者。

市体育局局长李桂山介绍,目前,体育部门大力推进“体育+社会治理”模式,开展“百团万员进网格”活动,“通过与社区结对,让各体育协会会员化身网格志愿者,传递健康生活理念的同时,助力基层治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