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暖男” 扬州“首秀”
2020-12-25 09: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蓝暖男”开进扬州。张卓君 摄

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内部。

昨天上午,由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C3887次列车从南京南站出发驶向江苏连云港。这标志着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

“快看!‘蓝暖男’来了!”上午9时许,列车抵达扬州东站,这是该车型在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的“首秀”。作为中国“复兴号”动车组家族的新成员,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因车身采用“海空蓝”颜色涂装,该车型也被称作“蓝暖男”。与既有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相比,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软硬件全部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车体设计有效降低了运行阻力,提高了列车牵引效率,实现了百公里人均能耗降低约12%。

记者在列车上看到,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车厢内采用了结构隔声和减振设计,安装了高敏温度传感器控制智能空调,乘坐空间更安静、温度更适宜。同时,全系座椅比CRH380B“和谐号”动车组座椅更宽,舒适感有了提升。车内还增设了车载无线系统,分布在每节车厢的WiFi天线可为旅客上网提供便利。

据了解,当日是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正式投入运营。未来,还将有27列该类型动车组承担南京开往深圳、汉口、赣州、威海等地的列车运营任务,该类型动车组将逐步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投入使用。

记者 黄媛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