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西“趁热吃”不是好习惯易引发食道疾病
2020-12-22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陆康洁

天气冷了,每当菜品上桌时,很多人都会对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来这么一句:“菜来了,趁热吃”。但你不知道的是,东西“趁热吃”可不是一个健康的好习惯,喜食烫食的习惯或许正在悄悄把你推向癌症的边缘。

自幼家境贫寒,老人养成了趁热吃的习惯

今年68岁的市民老赵平日里最爱吃烫的东西,老赵觉得,趁热吃总比放凉了强。没想到,老赵坚持多年的习惯竟然引发了食道癌。

老赵出生在扬州市的郊区,年幼时家境十分贫寒。为了能够吃饱饭,他吃饭速度快,也喜欢吃热的烫的食物。老赵的儿子介绍,老赵平时能忍受的食物温度别人很难接受,“很烫的汤,他都能喝下去。”老赵的儿子说,正常温度的汤,老赵自己却觉得凉。原本,老赵身体一直很好,家人也就尊重老人的习惯。

不久前,老赵在吞咽食物过程中感觉到有异样,有种被食物卡住的异物感,但又并没有吃带刺的东西,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就医后,老赵被确诊为食道癌早期。

食用超过60℃的食物会引发食管癌

扬大附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凝之介绍,烫食会导致食管黏膜损伤、有炎症,长期吃烫食是导致食管癌发生的诱因之一。我国河南林县是食管癌高发地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当地人习惯吃烫食、腌制食品。在扬州,也有不少食管癌的病人,问其饮食习惯,就是喜欢“趁热吃”。近期天冷,不少人喜欢吃火锅,之后出现胸骨后疼痛,烧心。做胃镜发现食管溃疡。而这食管溃疡就是因为患者吃火锅“趁热吃”导致的。如果嘴巴觉得烫,一定不能碍于面子吞下去,请直接吐出来,避免损伤食管。

王凝之介绍,当食物超过60℃,就会引起黏膜充血、蛋白变性,引起炎症等病变;而若温度超过70℃,会直接损伤食道、胃。因此,进食温度应该保持在35℃-40℃,最好不要超过45℃,即吃起来稍微温热即可。刚上桌的食物、到手的热饮,还是先等一等再动嘴。

食物趁热吃还会变胖

对于很多想要控制体重的市民来说,趁热吃有可能还会诱发肥胖。王凝之介绍,一般热的淀粉类食物摄入后转化为葡萄糖速度快,会促使血糖升高,还会加快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继而导致饱腹感变差,让人的食欲大大增加,肥胖自然会慢慢找上你。而且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吃热的食物,这很可能就是冬季更容易肥胖的原因。

她提醒,高温食物是致癌的高危因素。美食在眼前,最好让刚出锅的食物凉一凉再入口。此外,想要降低罹患食管癌的风险,注意做好如下4点:

1.进食不可过快过热,谨防食道损害;

2.少吃腌制、烧烤、熏制、油炸食品,它们都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

3.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及粗粮,保证各种微量元素均衡摄入;

4.感觉不适,要及时给食管和胃做内镜检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