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占别人车位被下车牌“惩罚”,类似争执还不少
2020-12-22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自己的固定停车位被其他车占了,也没留下联系方式,你会怎么做?

记者昨天在社区采访时了解到,某小区发生这样一件事:一位市民占了别人车位,取车时发现车牌被人卸下了,车牌被放在车身前挡风玻璃上。车主怀疑是车位主人做出此行为以示“惩罚”。

警方提醒,如果车位被他人占用,可拨打车主留下的电话号码联系对方挪车。即便联系不到对方,也不应采用暴力或过激手段发泄情绪,逞一时之快并不能解决问题,有可能还会触犯法律。

占了别人车位

发现车牌被卸下

事情发生在12月13日早晨8时30分左右,当时市民黄先生来到某小区一栋楼下取车。前一晚,他驾车来到该小区,因找不到车位,抱着侥幸的心理,将车停在一停车位上,未多想就去忙自己的事情了。没想到13日早晨来取车时,发现前车牌被人下掉并摆放在前挡风玻璃上,车牌已弯曲。

因自己有错在先,黄先生既懊悔又气愤,他赶紧将车开走并做车牌修复,因为车牌位置的塑料件已被人为损坏,找人安装车牌共花费了近百元。对自己的车牌被人暴力撬下,黄先生目前猜测,可能是车位主人所为,遂向派出所报警备案。

因车位被占

引发的争执不少

记者在社区采访中发现,因车位被占引发的争执还不少。

在某小区曾发生一案例:该小区一位居民占用别人的停车位,且多日未挪车,后被车位主人砸坏后挡风玻璃,目前社区等已作调解处理。

记者此前在另一小区采访时也了解到,该小区一女子将车辆停他人车位上,该车位主人9岁的儿子将占位的车辆后门划出印子。最终,车位主人赔偿占位车主400元修车费得以解决。

还有的市民,遇见自家车位被占,一时联系不上车主,会用锁锁住他人车辆,给予“报复”。今年10月的一天,在某小区,汪先生开车回家,发现自家车位被占,为让占位车主“长长记性”,就用自买的锁车器将占位轿车轮子锁住。汪先生心里想,如果车主发现车被锁,就会去找物业,物业也会找到自家,到时自己可当面给乱停车主一个告诫。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汪先生发现,占位车主将锁车器弄开,直接开走了。

采用过激手段

或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市民有过车位被占的经历,多数人相对比较“佛系”,不会采取划车等过激手段。一些市民则向记者透露,“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他们曾在霸占自己车位的车辆前盖上,写下“提醒”。这样的办法,既给了对方教训,也没有伤及他人车辆。

“如果车主留下了挪车号码,就直接找车主处理。如果不行,物业也有义务保障车位主人的权益,但切忌胡乱毁坏车辆,包括在车上乱涂乱划甚至打砸车辆,如此行为,最后的赔偿都需自己承担。”仪征市陈集派出所民警李春提醒,汽车属于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车主遇到占车位,千万要控制情绪,不要“以暴治暴”,采取破坏性行为。如果采取过激行为且数额较大,还会涉嫌刑事犯罪。那样就不是车主双方可协商的了,司法机关将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警方建议,市民遇到车位被占,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物业、交警等寻找车主,要求其移开。此外建议,如果是自己购买的车位,可以安装车位锁。

作为车主,在寻找车位时,一定要看清楚车位是否有固定车牌,实在紧急的情况下必须占用别人车位的,一定要在挡风玻璃位置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别人联系。

法律界人士建议市民,发现自家车位被占,首先依法理性解决,如果采用锁车的方式,只能锁在明显位置,且应在明显位置告知车辆被锁。

“可以在自家车位旁边贴张警示,告知他人你的专属所有权及排他使用权,并警示会锁车,同时留下联系方式,这样就合法了。”扬州大扬律师事务所周俊律师建议。

记者 赵磊

链 接

遇到车位被占

文明解决的三种办法

1 致电车主

这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一般情况下车主知道自己占了别人的车位会觉得理亏,也会迅速赶来把车挪走。

2 车位落锁

如果是小区内自家的车位,可以上一个车位锁,自己的车不在时直接落锁,就不用担心车位的问题了。

3 报警挪车

报警也是常见的维权方法。如果占位车主没有留电话,这个时候可选择报警,告诉警方占位车牌号,警方会发短信通知车主挪车。

[外地案例]

自家车位被占三天! 一时冲动损失三千

自己的停车位,却被别人的车给霸占,更过分的是有人一占还好几天。十堰的万先生就遇到了,但因为他的一时冲动,还赔了别人3000元……

张女士报警,称自己的车辆停在地下车库,被人踹了好几脚,右侧车门上有三处凹陷。民警到现场后了解到,张女士三天前将车辆停在此处,没有意识到车位上方有“私家车位”的牌子。张女士的丈夫接到车位主人万先生打来的电话,要求他们挪车,没想到张女士的丈夫在电话中与对方起了激烈的言语冲突,等他们再来挪车时就发现车辆被踹了几个坑,虽然没看到是谁,但是也能猜想到是车位主人进行了报复。

随后民警联系了万先生,他也承认确实是他踹的车门。万先生表示,自己买的车位经常被占用,本就十分生气,而张女士的车辆占了他的车位好几天,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后来无奈之下,他找到物业才查到张女士家的电话,一气之下语气有些重,谁知对方态度也很不好,双方便在电话里对骂了起来。万先生怒火中烧,冲下楼去就对着车门猛踹。

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解,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张女士主动向万先生道歉,称不该占用了他的车位,给他带来麻烦;万先生也表示自己太冲动了,邻里之间有什么问题应沟通解决。最后,万先生表示愿意赔偿张女士3000元修理车门,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