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玩暖手蛋被烫伤 你还买“暖手神器”吗?
2020-12-22 09: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注水式暖手蛋很容易被拧开。

气温已经降至零下,担心孩子手冷,市民杨女士给孩子买了两个注水式暖手蛋,没想到其中一个暖手蛋的封口没封好,开水烫伤了孩子。

“太危险了,他把玩的时候密封盖就松了。”杨女士说,除了这种暖手蛋,市场上还有一种替芯式暖手蛋,都是冬季网红“暖手神器”,都有安全隐患。

惊险 暖手蛋才装的热水突然喷出

“放在手里像个微型皮球,抱在手里非常暖和。”杨女士说,她是看到同事在朋友圈晒出的图片,这才想到给自家6岁的孩子买两个。

杨女士表示,这种暖手蛋价格不贵,便宜一些的十多元一个,买回后只要往里面注入热水就行了。

“当时我在厨房做饭,听到尖叫声跑出来,发现热水从暖手蛋喷出来了,那是才烧开不久的水。”杨女士称,可能是孩子在暖手时好奇拧了后面的密封盖,导致热水流出,烫伤了手。

孩子被烫伤,杨女士向网上商家反映,被告知这不属于质量问题,不好赔偿,这样的答复令她有些郁闷,收到货时,也没在意包装上有没有禁止小孩单独使用的提醒。

“这个有隐患啊,至少包装上应提醒不让孩子单独玩。”杨女士说,她发现不仅这种注水式的,还有一种替芯式的,给孩子暖手都有安全隐患。

探访 两种暖手蛋都比较热销

记者随后在多个购物平台发现,暖手蛋是网红销售产品,有的店铺月成交量1万多。

“注水式的就是个浓缩版的热水袋,替芯式的是精华版的暖宝宝贴。”咨询中,一自称姓吴的店员表示,这两种暖手蛋的保温效果不一样,注水版的一般在3小时左右,替芯版的有的可以保持一天暖烘烘的效果。

吴先生称,冬季家长买给孩子用的比较多,年纪比较小的,买的多是注水式的,主要是担心孩子在玩耍中将替芯弄破或嘴咬。

“年纪大一些的,买替芯版的省事。”吴先生表示。

咨询中,当记者问及这两种暖手蛋孩子玩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时,吴先生坦言,如果不注意拧开或是替芯破损,有被烫的风险。

“也有充电式的,不要换芯,密封好的,大人用得多。”吴先生表示,家长给孩子买的多是注水式的和替芯式的,有可能是担心孩子充电不安全。

提醒 别给孩子单独把玩,注意低温烫伤

“暖手蛋替芯材料主要是铁粉、氯化钠和活性炭等混合物。”对于替芯式暖手蛋持续发热原理,一店家解释称,铁粉遇到空气后,形成一个原电池。在催化剂活性炭的作用下,发生氧化放热反应,稳定释放热量,一般的温度50-60℃。

该店家表示,这一热度经过各种造型的硅胶外壳再传到手上,温度一般在50℃左右,从而起到保暖的效果。“如果给孩子暖手,千万别取出来放水里。”该店家表示,替芯放入水中会加速产热,容易被烫到。

“别给孩子单独玩,大一些的孩子提醒注意安全,别乱拧。”该店家坦言。

对此,市区一医院急诊科医生胡方勇表示,市场上热销的暖手蛋,即便不乱拧导致替芯破损或热水泄漏,暖手蛋与皮肤接触时间太久,也有低热烫伤的隐患。

“49℃的热源持续3分钟便可致表皮损害,接触44℃的热源6小时,可致皮肤不可逆损伤。”胡方勇表示,热源温度处于44-50℃之间,皮肤受伤程度与接触时间成正比。因此,在给孩子使用时,要提醒孩子不要接触皮肤时间太长,以免被低温烫伤。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