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小份分餐 市级机关带头遏制餐饮浪费
2020-12-15 09: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薛舒文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节约型机关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在遏制餐饮浪费、增加公共机构节能示范效应、提升办公用房使用效率、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和强化机关事业单位房产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1

5家单位创成省级节能示范单位

电子屏宣传、新增“小份菜”供应、提供打包服务……今年8月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带头遏制餐饮浪费。

“现在食堂都是小份饭,餐饮浪费确实少了,我们自己也有明确的感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顾晓晖介绍,今年8月份开始,市级机关各相关单位设立打包服务台、“文明用餐”监督岗,并在此基础上调整供餐模式,以方式改变提升节约效果。与8月份相比,目前市级机关餐厅和各县(市、区)行政中心餐厅,主粮日人均消耗量下降了8%,人均餐厨废弃物减少7.7%。

“除机关餐厅外,我们同步加强内部工作餐、公务接待用餐等规范管理,主动提醒适量点餐、提供打包服务,公务接待桌餐全部改为小份菜分餐制,既符合餐饮的卫生要求,也解决了公务接待餐饮浪费问题。”顾晓晖介绍说。

“今年,我市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基础工作,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要求机关及事业单位对厨余垃圾处运合同签订、管理台账、厨余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进行规范。”顾晓晖表示,目前,全市5家单位创成省级节能示范单位,5家单位创成市级节能示范单位。此外,国家考核组也已对扬州市中医院、仪征市人民医院等两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进行了验收。

2

公务用车全部实行一车一卡

“2019年以来,根据市领导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整体需求,我们科学调整办公用房布局,打破部门界限,对50余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了整合调整。”顾晓晖介绍,优化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布局,进一步规范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使用,并通过共用、共享停车场、食堂等配套设备设施,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

在公务用车方面,全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继续推进全市公务车辆申请、调度网上进行,提升公务用车使用效率。公务用车全部实行一车一卡,违规油卡全部清理注销。市级机关公务车服务中心全年压缩运行经费超700万元,有效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此外,在机关事业单位房产管理方面,我市对闲置和租期即将到期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进行了全面梳排,完成了290处处置利用方式为公开招租或公开拍卖房产的评估工作。目前,已成交并签合同169处,已成交未签合同24处,住宅类房产挂牌4处、成交1处,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增加了财政收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