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蜡梅陆续绽放,春梅也花开枝头 初雪至你踏雪寻梅了吗?
2020-12-15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蜀冈西峰生态公园里一株红梅悄悄绽放。向家富 摄

1

蜡梅陆续绽放,香味醉人

梅,是冬季扬州最有传统文化韵味的植物。而蜡梅是冬季扬州重要的香薰植物、庭院植物、园林植物。在古典式的园林中,蜡梅多被主人选种。

蜡梅不仅香味浓郁,花形花色也好看,尤其是当寒风来临,叶落遍地时,枝干上只剩下那亮黄色的蜡梅花,更显其“凌寒独自开”的气质。

扬州的蜡梅,最为有名的,当属史可法纪念馆的240年的蜡梅。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枝条上不少蜡梅花已绽放,花香醉人。

在扬州,蜡梅种植数量最多的地方,是瘦西湖,在景区静香书屋、小虹桥附近,都有数量不少的蜡梅。另外,扬子津公园和茱萸湾风景区,蜡梅也不少。

蜡梅花,因为花瓣蜡质而得名,其花花期长,盛开于寒冬腊月,因此民间也有人将其写成为“腊梅”,这个名字甚至盖过了其“蜡梅”的学名。

蜡梅花除了人们熟知的蜡黄色,还有白色蜡梅,只是扬州栽种的数量较少。

2

春梅头花已开,初花期在下月

春梅,名字里之所以有一个春字,是因为它们的盛开,意味着春之将至。

现在还是大寒节气寒冬季节,扬州却有春梅绽放了,虽然只是少量,但正所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昨天,在蜀冈西峰生态公园,东南角上百棵春梅中,有一棵已悄然绽放。枝头上数朵红梅与地上的白雪,相映成趣。

因为绽放的数量过于稀少,现在还不能说春梅已进入花期了,只能说春梅“头花”已经开了。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介绍,春梅的品种不同,花期有早晚的差异,在一些地方,小气候适宜的情况下,早花春梅会在这个季节开放。不过,春梅进入初花期,还要到下月;而春梅的盛花期,则是在2月;最晚在3月也就是桃花初开的季节,还能赏到梅花(美人梅)。

扬州春梅品种多样,最为典型的品种有头红、二红、骨红、送春、绿萼、檀香、垂枝、花干梅、珍珠梅、宫粉、朱砂、杏梅、美人梅等,这些花有白、绿、粉红、红色等;既有单瓣花,也有重瓣花。

当然,有些品种并不是完全的“梅”,如杏梅,它是杏与梅的杂交品种,更加耐寒;美人梅,又名樱李梅,是梅花和紫叶李杂交而来,从气质上来说,它不那么“梅花”,花梗比较长。

3

赏梅就来这些地方“打卡”吧

无论蜡梅,还是春梅,都是扬州冬季最让人喜爱的花。为了您赏梅方便,记者梳理了一些值得“打卡”的地方。

瘦西湖风景区:“湖上梅林”将继续扩大春梅种植量,届时这里将成为江苏乃至全国闻名的赏梅胜地。同时,瘦西湖小金山、玉板桥等地,也有老梅若干;在长堤春柳等地,栽种有为数不少的美人梅,3月后悉数盛开,艳若桃花。

史可法纪念馆:蜡梅春梅种于梅花岭上下,2月前后,蜡梅春梅共芳。

茱萸湾风景区:景区梅花园1993年建成,有梅花山,山上有赏梅亭。

运河三湾风景区:园内栽植有100多棵老梅树,枝干苍穹,意境深远。

蜀冈西峰生态公园、蜀冈生态体育公园:两园都有成片的梅林,且地方开阔,宜游宜玩。

道路上,文昌西路、文汇西路等地,也种植有不少的春梅,尤其是文汇西路的美人梅,盛开时尤其惹人醉。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