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将新增一家全年龄残疾儿童康复、融合教育幼儿园
2020-12-15 09: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龚旭 记者 邱凌

近几日扬城气温骤降,但宝应望直港镇残疾人创业基地——杰瑞床上用品(宝应)有限公司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制羽绒服、羽绒被等加工订单。从残疾人低保户到创业带头人,44岁的公司负责人仲怀军,带领着20多名残疾人开启了小康生活。今年,仲怀军正在为企业争创“扬州市残疾人创业基地”。

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残联2020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一则生动案例。为了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奔头”,近年来,市残联通过造血式扶持、精准性服务,助力打通残疾人脱贫致富路上的“毛细血管”,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扬州,像仲怀军这样脱掉贫困“穷帽”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就业支撑 让残疾人有了稳定收入

今年11月,我市14名持有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的按摩师参加了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公益培训班。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既有“高大上”的学术探讨,又有“接地气”的手法演练,专家老师们倾囊相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同时也是残疾人增加收入、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

“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新增残疾人就业1013名。”扬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佑根介绍,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提升自我“造血”的能力,我市今年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抓好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重点为一户多残、重度残疾人及残疾人低保户、零就业残疾人家庭等特困残疾人群体提供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等服务。

“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把新增1000名残疾人就业纳入民生1号文件推进落实。我市积极整合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资源,确定扬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等六家单位为市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通过扶志+扶技,激发残疾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稳保脱贫‘增量’。”张佑根表示,此外,依托181家“残疾人之家”实现乡镇全覆盖,有1200余名残疾人在“残疾人之家”从事辅助性就业。

政策推动 兜底应对致贫、返贫“变量”

残疾人脱贫,需要政策推动来保障。今年,我市在脱贫攻坚中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残疾人脱贫的惠残政策,政策兜底应对致贫、返贫“变量”。

“市区2020年1月1日起残疾人生活补贴扩面至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残疾人护理补贴扩面至一、二级听力、言语残疾人。”张佑根介绍,此外,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延长至17周岁。

现实中,大部分残疾人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都非常弱,很多残疾人家庭可能因意外致贫、返贫,为了有效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果,今年疫情期间,市残联联合市财政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民生帮扶工作的通知》,从促进残疾人就业、发放残疾人创业补贴、发放辅助性就业补贴、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确保精神病免费用药不间断、开辟残疾人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六个方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帮扶工作,累计为680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发放创业补贴70余万元。

帮扶助力 让残疾人家庭轻装上阵

帮助残疾人康复,就能加快残疾人脱贫。为此,我市创新帮扶方式,全力打造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先后建成市雏鹰儿童发展中心、恒爱融合发展中心和扬州政援康医养中心,形成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康复服务体系。

截至今年12月,我市共为1802名0-6岁残疾儿童和362名7-17岁肢体残疾(脑瘫)、孤独症儿童少年提供康复项目免费救助,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为全市5392名精神病患者实施免费服用二代药,为全市2154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5880件;持续做好社区残疾人辅具租借点工作,建成14个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切实减轻残疾家庭经济负担,助力残疾人家庭轻装上阵。

张佑根透露,我市未来还将进一步巩固、实施0-17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现残疾儿童康复全类别、全年龄、全覆盖,协调成立一所残疾儿童康复、融合教育幼儿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