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座城一生情!88岁老人讲述扬州情缘:四代人的第二故乡
2020-12-09 16: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是个好地方!对我家庭而言,扬州不仅是我家文化兴家的发祥地,更是我家四代人亲切的第二故乡。”昨天,家住安康南苑的88岁老人陆金荣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扬州的一世情缘。

文化之都,自幼向往之地

原为靖江高级中学高级教师的陆金荣说,自己祖辈是贫困农民,世代居于距扬州百余公里的靖江。童年的自己对扬州的概念,仅始于小学课本中的李白的千古名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那时候的我,心中充满了对扬州的梦想。”陆金荣笑着说,“1956年秋,我以调干生的身份,考入苏北师范专科学校(今扬大文学院前身),校园恰好位于美丽的瘦西湖畔。那时我们学生就把瘦西湖作为学校后花园,每天自修时间就到瘦西湖自学,同时观赏到春桃、夏荷、秋菊、冬梅的四季美景。好一座千娇百媚的绿杨城郭!”

其间,陆金荣还回忆了自己在校就读时的情景。“当时学校设施比较简陋。仅有6座楼房,分别作为办公楼、教学楼和宿舍楼用。其中教学楼有4座,分别给语文系、数学系、历史系、化学系的学生用。校园饭堂和图书室都是简陋的平房。”陆金荣称,自己不久前刚去过母校,现在的环境比自己上学时好了太多。“由于我对扬州喜爱的影响,子女们心目中也很向往扬州。”

古筝之乡,为扬州文化添光彩

“我几个子女均报考了扬州的高校,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后均被统配扬州工作。两个女婿也以知青身份考上扬州师范学院,也统配扬州工作。”陆金荣告诉记者,两个外孙女自幼便在扬州读书成长,其中一个外孙女朱灵修受到扬州古筝之乡影响,从小酷爱古筝,以优异成绩考上南京艺术学院古筝专业,毕业后回到扬州艺术学校任教。“我家直系亲属的四代十二人中,除了两个尚年幼的重外孙外,其余十人皆具有高等文化学历,在扬州就职就有六人,职业遍及高级工程师、大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公务员等。我家成人成才的喜事都出现在扬州这个好地方上。”

绿杨城郭,绿色家庭标兵

2004年,退休后的陆金荣和老伴携手迁居扬州,成为顾庄社区有名的“花大爷”。

顾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娟告诉记者,陆大爷家门前有空地,他带领全家人一起铲除杂草、清走垃圾,开始种花养草。从那时起,陆大爷成为一名小区闻名的“花大爷”。

陆金荣一直积极参与扬州创建国家生态城市“绿满扬州”的系列志愿活动并受到表彰。2016年6月,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等授予陆金荣家庭“绿色家庭标兵”奖杯,广陵区文明办给他颁发了“五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

通讯员 陈慧 记者 宫鋆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