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在花园中的高铁站 站内可远眺四大景观主题山水“画卷”
2020-11-27 10: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景观造型

绿植环绕

“未来乘客在扬州东站里向东看,就能看到一幅现代山水画卷。”昨天上午,站在正在建设的生态科技新城高铁片区景观工程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城共打造了81.26万平方米“绿植+景观”环绕扬州东站,共有四大景观主题,让扬州东站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在花园中的高铁站”。

81.26万平方米

“绿植+景观”环绕

扬州东站是连淮扬镇铁路在扬州主城区的车站,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重要的形象窗口,是未来市民、旅客往来扬州看到的第一印象。

为了充分展示扬州特色,生态科技新城拿出万福商务区的核心位置,围绕扬州东站重点打造绿地景观工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曙光路,看到不远处的扬州东站已经“蓄势待发”,站前区域,忙碌的工人们正冒雨进行最后的冲刺。

“北至新万福路,南至文昌东路,西从春风十里路,东到曙光路,项目共计81.26万平方米,将扬州东站紧紧包围。”负责项目的万福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邀请了南京、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师,设计主题为“旷远丹青、悦动新扬”。并在扬州东站正前方站东路沿线设计流线式的彩色地被带,用“水波晕染”的视觉效果与韩万河公园“水波”相融合,形成林带浪花的特色景观,“再结合站东路临街绿地景观设计,最终形成扬州东站前的现代山水画卷。”

现代山水“画卷”

四个景观主题

据悉,这幅现代山水“画卷”共分四个“篇章”,在站前四个地块分别设置了漱石流影、源山叠青、新水光扬和诗乐承卷四个景观主题。

其中,漱石流影设计卵石铺地、石块汀步等可持续利用材质,结合砾石景观艺术,形成舒朗大气的绿地空间,结合生态旱溪、观赏草花境、疏林草坡,形成生态自然的草甸风光。

源山叠青以层叠群山为中景,周边设计宿根花境和带状绿篱,结合前景生态旱溪、远景树林花坡,形成远山近水、辽阔冲融的景观效果。

新水光扬用光电艺术和生态绿墙相结合,打造现代化科技感的景观设计。

诗乐承卷则以扬州弹词、民歌小调等音乐文化为主题,设计文化绿雕,结合旱溪景观形成生态海绵绿地。

“我们在景观中还加入了‘海绵景观’,让我们的景观不仅好看,更具有功能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海绵景观就是通过卵石的铺设打造“旱溪”,下雨时水在旱溪汇聚成小溪起到蓄水的作用,随后,水慢慢渗透到地下并净化、滞留,缓解了暴雨天的排水压力,也利用了天然雨水。据悉,目前项目正处于最终的收尾阶段,将在近期完成所有工程。 记者 露莎 源浩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