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蜡梅初绽,寻香去!今年“头花”开在瘦西湖小红桥旁
2020-11-20 14: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蜡梅

每年11月中下旬,扬州蜡梅就初开了,今年也不例外。昨天,在瘦西湖风景区小红桥旁的蜡梅林,两株蜡梅花初绽,虽然数量不多,香味却浓郁。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蜡梅,近年来已两次夺得“头花”。

蜡梅“头花”屡换地方

蜡梅,往往被人作为“腊梅”,因其盛开的季节与腊月相逢。但实际上,这种植物之所以叫“蜡梅”,并不是因为开花时间,而是因“花黄似蜂蜡”。

扬州蜡梅的开花时间,最早在11月中旬就初开了。通常,11月中旬或下旬,就会见到蜡梅“头花”。不过,蜡梅“头花”一般不会总在一个地方,史可法纪念馆、扬子津公园、瘦西湖等地都有过。其中,瘦西湖小红桥的蜡梅,近年来已两次夺得“头花”。

蜡梅“头花”之所以会变地方,除了品种因素,也与蜡梅所处的小环境小气候有关。一般而言,蜡梅花芽要经历低温后才会开花。同处扬州的蜡梅,小气候也会有所差异,同一个时间点,有的地方气温会低一些。

蜡梅盛花期在12月下旬

虽然蜡梅“头花”初开,但对市民来说,最佳的赏花期是在12月下旬,那时候,蜡梅进入盛花期。盛花期的蜡梅,香浓飘远,远远就能闻到。

蜡梅的盛花期较长,从12月下旬,可一直持续到来年的1月下旬,最晚到来年2月初还能闻到蜡梅香,这时候也正是春梅绽放的时刻,因此又称“双梅闹春”。

这些蜡梅你都看过吗

从地形上看,扬州地势平坦,且多水,并不适宜蜡梅生长。但作为园林城市,扬州有人工造山的传统。因此,堆山种蜡梅,就是常见的种植方法了。

扬州人爱蜡梅,自古就有栽种蜡梅的习惯。因此,即使它不是长寿树种,但在扬州也有3棵蜡梅古树名木,树龄最长的250多岁了,就在史可法纪念馆内。

扬州蜡梅品种有素心蜡梅、磬口蜡梅、亮叶蜡梅、狗蝇蜡梅、白花蜡梅等。其中,狗蝇蜡梅花最小,白花蜡梅顾名思义就是花并不是人们常见的蜡黄色,而是冰清玉洁的白色。

小贴士

赏蜡梅,去这些地方

蜡梅是扬州冬季难得的香薰植物,过去多种植在公园、景点、小区或私家院子里。2013年以来,扬州道路开始种植蜡梅,如文汇路、扬子江路、运河东西路、邗江路等。另外,在一些苗木基地,蜡梅种植量也较大,如距离城区较近的仪征新集,就有成片的蜡梅苗木林。

在城区,史可法纪念馆、瘦西湖万花园和小红桥、古运河风光带、漕河风光带、扬子津公园、茱萸湾风景区等地,都是赏蜡梅的好地方。

赏蜡梅最好的时候,无疑是在下雪之时,黄色的蜡梅花上,落上洁白的雪花,别有风韵。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