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树之一的银杏,终于迎来了它一年中最闪光的时刻
2020-11-19 10:5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金黄的银杏叶构成一幅幅秋日美景。

市区石塔寺古银杏。

扬州市树之一的银杏,终于迎来了它一年中最闪光的时刻。昨天,记者探访多地看到,多棵古银杏已是“黄袍加身”,而且,很多地方都有意保留银杏落叶,让这幅“秋天的画作”能保留更长时间。

扬州不少道路银杏进入“观叶期”

作为扬州的市树,银杏在扬州的栽种比较普遍。而它们,也成了扬州秋季重要的观叶树种。金黄色且呈扇形的叶片,在秋日阳光里,黄得发亮。文汇路、望月路、杨柳青西路、扬冶路、博物馆路、真州路、瘦西湖路、文昌路、盐阜路、大虹桥路等多条道路,行道树或绿化带都选用了银杏。作为行道树的银杏,树叶其实早已开始变黄,这是因为生长范围相对较小,叶黄也较早,落叶也较早(等到银杏树根系发达后,叶黄时间会相对延迟)。公园或小游园的银杏,落叶一般会被保留着,只要你留意,就能发现银杏叶的美丽。

古银杏,叶黄成画,叶落成诗

扬城最美的银杏,还数分布在老城的古银杏。苍劲的枝干,黄得透亮的扇形叶,如果加上蓝天白云,简直美成了一幅画。

当阵阵秋风吹过,扇形黄叶哗哗而落,一叶又一叶,飘落在草丛砖石上,将大地也“染”成了金黄。

扬城的古银杏很多,城区就有近百株之多。在扬州古树名木大家族中,银杏这个家族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古银杏,往往树体高大,一树就是一景。

越来越多的地方缓扫银杏落叶

“秋天的银杏叶,不仅在树上好看,落到地上,留着不扫,积多了也好看。”史可法纪念馆绿化养护人员鲍锦莲说,自她在这里工作时,这里就开始缓扫银杏落叶,“我们应该是扬州缓扫银杏落叶最早的地方。”

记者昨天探访中发现,现在的扬州,缓扫银杏落叶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在院士广场,几棵古银杏落叶较早,地上已积了不少银杏叶。附近居民陈先生说,最近几天,不少市民来游玩时,都会掏出手机拍几张。

在瘦西湖叶园,多棵古银杏树下,也积了不少银杏落叶,来此游玩的游客纷纷在树下玩起了“仙女散叶”。同样是在瘦西湖小金山,两棵古银杏落叶落到山上小径、院落以及房顶,成为不少途经游客的必游项目。负责小金山环境卫生的人员说,这是景区特意安排的,“银杏落叶暂时都不会扫。”

同样,天宁寺、八怪纪念馆、琼花观、旌忠寺、三祝庵等地的古银杏落叶,近年来也都是“落叶缓扫”。

鲍锦莲说,现在正是银杏叶最好看的时候,“大部分叶片已经黄了,只有少部分叶片是青色的,当全部变黄的时候,银杏叶也就落得差不多了。”

“只要不下雨,落在地上的银杏叶,观赏期能持续20天左右。”鲍锦莲说。

这些地方可“遇见美丽”

已是银杏最美的季节,哪里可以“遇见美丽”?记者为您梳理了城区古银杏分布图,供您参考。

石塔寺,这一区域有7棵古银杏,千年古银杏就在这里;江苏省武警医院、八怪纪念馆、普哈丁墓园、仙鹤寺、国庆路与文昌路交叉口、市政协、五台山医院、冶淮新村、新河湾(原龙衣庵)、东关派出所、琼花观、施井村(长寿庵)、扬大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武当行宫、育才幼儿园、史公祠、大明寺、扬大商学院球场、旌忠寺、皮市街158号田家炳实验中学、苏唱街1号扬州艺术学校、仓巷29号、萃园、旌忠寺巷33-19号、广陵区公安局、古木兰院、马家巷34号、天宁寺、大双巷3号、东关小学、市妇幼保健院、小三元巷8号吉的堡双语幼儿园、淮海路院士广场、扬大农学院、七二三所、广陵区人武部、扬大商学院、苏北医院、扬大师院、湾头镇朱家池塘、广陵区政府、江凌花园(紫腾路8号)、瘦西湖白塔、瘦西湖叶园、瘦西湖小金山、瘦西湖北大门外等地均有银杏可观赏。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