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挑起“当家人”担子 看这个老小区22年的自管实践
2020-11-17 10: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小区黑板报内容由自管会成员薛大威等确定。

教工新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赵磊 摄

通讯员 胡婷 本报记者 赵磊

昨天上午,站在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教工新村1幢的墙体黑板前,教工新村居民焦其松和薛大威在商量小区新一期文明创建黑板报的内容。作为教工新村自管会成员,焦其松和薛大威两人时常结伴在小区走动,昨天上午,两人除了商量黑板报内容,还对小区环境巡查了一番。

据了解,教工新村小区从建设初期就未设物管,后来,教工新村自管会于1998年正式成立。22年来,自管会历经四届,全靠热心居民挑起“当家人”担子,他们一届接着一届干,将教工新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自管样板小区”。

1

有了领头人,小区的面貌大变样

教工新村自管会成立至今已有22年。22年来,自管会班子主要成员有更替,但班子始终不散。2017年开始,薛大威等三位翠岗花园社区夕阳红支部老党员进入新一届自管班子,自管会一共四人承担起小区自我管理责任,为小区日常事务操心。

组长薛大威介绍:“自管小区和其他小区一样,联系着家家户户,生活琐事一件不少。门卫安全,白天有值班,夜晚把门看;环境卫生,垃圾要清理,楼道要人扫;绿化美化,植被常维护,狗屎也打扫;整体环境,三面(屋面、地面、墙面)要清洁,蚊虫消杀好……”今年67岁的薛大威退休前长期从事教育科研,退休后担当此责,他把教工新村自管的经验总结得头头是道,还制作成PPT在社区做经验介绍。

薛大威感慨,小区工作做得好,关键还是团结好大家,毕竟事情都是要靠人去做的。“自管会成员焦其松是老党员,已是八旬老人,他是财务,管好小区账目,用好每分钱,一分钱掰成两瓣花,很多时候为了节约经费,他都亲自动手,自办黑板报,安排停车位,亲自买油漆,刷车牌号。”

教工新村一共有6幢楼,在20多年的自管实践中,这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

2

居民被感动,积极参与小区管理

小区门卫徐兰芳今年68岁,她是教工宿舍2幢居民,她对小区的情况了如指掌,一人从事多个角色:既做好门卫值班,也兼绿化管理、卫生打扫,还要协助收取业主缴纳的管理费。

“徐阿姨一人多职,十分负责。”在教工新村,徐兰芳的名字家喻户晓,她对居民非常亲热;卢桂英奶奶是3幢2单元组长,她被自管会成员的付出感动,积极协助自管会收好楼栋居民缴纳的管理费,她负责的楼栋单元,楼道哪里脏了,都会第一时间报告自管会,使问题及早得到解决。

自管会成员一有空闲就巡视小区,看到垃圾及时打扫,楼道有杂物堆放立即安排清除。在自管会成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小区整洁了,邻里关系和谐了。一位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感觉很温暖。”

3

变化的背后,是党员们辛苦付出

“多亏了老薛这几个老党员,我们的居住环境才有了保证,我们才有归属感。”“我搬过来才三四年,这里管理费收得少,环境管理得还很好,看着就很舒服。”昨天在小区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自管会成员管理小区的水平和能力都有很好的口碑。

教工新村坚守每平方米0.3元的物业费,在物价、人力等成本都在上涨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小区的正常运转?

“一来,管理小组的成员都是义务工作,没有一分钱工资支出。二来,门卫保安、清洁工薪金也相对较低,人力成本节约了很大一部分。剩下的就是卫生费、水电费、安保费以及各种设施维修费的支出。”薛大威说,管理小组每年都要民主理财,社区部分业主代表参与财务审计,审计后将当年的账目公开,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

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玉表示,教工新村自管工作近年来频受外界点赞,这离不开自管会的党员同志的辛苦付出。“他们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精神,是维持小区运转的硬核;老党员的先进作用和经验优势,是小区管理可持续的重要路径;他们引领业主共同参与小区网格化治理,推动了教工新村实现自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