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谎称帮办贷款 “好处费”到手就溜 这些骗子套路,别再信了!
2020-10-27 09:2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因轻信不法分子可帮人办理贷款的花言巧语,几位市民支付了“好处费”,谁知贷款没办成,却损失了一大笔钱,最后恍然大悟,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近日,邗江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

超前消费遇办卡门槛,网络小广告令人眼前一亮

“90后”小雷是个网购达人,虽然月收入不高,但消费观念一点也不滞后。“你不仅刷自己的信用卡,还刷我们的信用卡,每个月都要替你还不少钱。”一次,小雷的父亲说。虽然父亲有责备的意思,但小雷不为所动。在他看来,使用花呗或信用卡透支等方式,可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

今年以来,小雷愈发沉迷于网络购物世界。在一次和朋友闲谈过程中,朋友的一番话“提醒”了小雷。朋友建议小雷可试着向银行申请消费贷款,一旦银行顺利放贷的话,消费便不再受限。

“这个提议不错,省得再用我父母的信用卡了。”然而,他通过咨询了解到,由于自己的收入条件等因素限制,并不能申请到贷款。

正在这时,微信朋友圈的一条信息引起他的关注。这则信息称:“有门路可以帮人办理银行贷款,只需缴纳少许好处费。”发布信息的人,正是小雷不久前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小军。“消息可靠吗?”“不需要资格审核吗?”“最多一次能贷多少万?”小雷通过微信与对方进行了沟通。这位网友向小雷打包票,“放心吧,我家里有亲戚在银行工作,放贷对他们来说小菜一碟。”

以办理贷款为诱饵,公然索要6000元好处费

与对方商量过后,小雷提出帮自己贷款10万元。网友小军满口答应,同时还提出要进一步咨询自己的亲戚。

“办理贷款没什么问题,不过有一个条件,银行需要你的信用卡流水账单。”小军提出,小雷的信用卡流水账单还不够,必须再增加几笔交易,这样银行才能相信其具备还款的实力。对于小军的这番说辞,小雷深信不疑。按照对方的指示,小雷使用自己的信用卡,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

“小军已和商家协商好了,我到店里说明来意后,店铺老板很快将9599元现金给我了。”小雷“心知肚明”,这笔交易实际就是走个过场。

随后,小军进一步提出了申请贷款的条件,“亲戚在银行上班,他有审批贷款的权限,但是需要你缴纳一点好处费,这样打点的话,办理贷款肯定没问题了”。小军口中的“好处费”,高达6000元。小雷心想,与10万元贷款申请成功相比,这区区几千元的“好处费”不算什么。于是,他丝毫没有犹豫,几天后便将6000元“好处费”转至小军的银行卡。

就在小雷越陷越深的同时,另一名受害人也上当受骗了。小军同样使用花言巧语,以办理贷款需要好处费为由,让另一名受害人刷支付宝花呗套现,最终将受害人套现获取的900元占为己有。

小雷和另一名受害人左等右等,却一直等不来银行发放贷款的消息。在他们多次追问后,小军竟玩起了失踪。

帮人贷款只为骗取好处费,男子“空手套白狼”终落网

小雷等人眼看着自己落入骗局,为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其中一人向警方报案。警方立案后,经多方走访和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居住在天津市的犯罪嫌疑人小军。

到案后的小军向警方交代,他压根没有什么亲戚在银行工作,在网络上散布可帮人贷款的信息,只为骗取好处费。警方分析,“空手套白狼”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得手,主要是抓住了市民急于办理贷款的迫切心理。

近日,邗江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法院经审理查明,今年2月10日,被告人小军在网上发布虚假帮助他人办理贷款的广告,虚构能帮被害人办理贷款的事实,以让被害人小雷刷信用卡套现增加流水为名,让小雷扫描其提供的二维码,套现人民币9599元。后被告人小军以帮助办理贷款收取“手续费”的名义,让被害人小雷将其中6000元转至自己银行卡内。

另外,今年2月23日,被告人小军在网上虚构能帮助办理贷款的事实,以让被害人小丁刷支付宝花呗套现增加流水为名,让小丁扫描其提供的二维码付款人民币1000元至指定商家,后被告人小军让商家将其中900元转给自己。

法院认为,被告人小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最终,小军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受害人轻信网络上办理贷款的小广告,不慎落入诈骗圈套。”主审法官提醒市民,办理贷款时应走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贷款信息,更不要相信网络上的小广告。办理人员提出需要支付“好处费”等条件多为骗局。

“市民要牢记的是,贷前不能支付任何费用,谨防掉入不法分子设置的陷阱,让自己的钱财打了水漂。”法官表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童年 记者 黄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