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库存被一“抢”而空 别跟风“抢”了! 乱喝板蓝根伤身!
2020-10-27 09:2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断章取义的消息“钟南山院士团队体外研究发现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热传,板蓝根在短期内被奉为神药,我市各大药店也出现了断货的情况。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药店板蓝根供货紧张

库存被一“抢”而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望月路一家药店,店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抢购板蓝根的特别多,库存已被一“抢”而空,目前尚在补货中。望月路几家药店都有类似情况,各品牌的板蓝根十分畅销。

“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消息一在网上传出,就有很多市民过来哄抢,这两天还算好多了。”店员告诉记者,目前刚补了一点板蓝根的货,但全国各地都存在断货情况。

在秋雨路四季园附近一家药店,市民王女士一下子买了五包板蓝根,她告诉记者,马上流感季到了,加上对新冠肺炎也有效果,于是给家人备上一包。“板蓝根是中成药,这么多年,我们全家都用这个预防感冒。”王女士介绍,受网上一些消息的影响,她才前来囤货。

随后,记者来到维扬路一家药店,板蓝根只剩下最后一包。店员告诉记者,会来一批货,不着急可以再等一等。“比起当时‘抢’口罩,‘抢’板蓝根算温柔多了。”店员说,此前双黄连也曾被抢售一空。

专家科普

板蓝根只能清热解毒

一些人群不宜使用

扬大附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刘茜介绍,板蓝根是一种中药材,板蓝根颗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等功效,对风温感冒、热毒温病有效,但风寒感冒并不适合喝板蓝根。风寒感冒一般会出现冷、鼻塞、流鼻涕、咳嗽等,因为板蓝根性质清凉,所以只适合风热感冒,以及甲型流行性感冒。不是人人都适合喝板蓝根,体质偏寒的人、年老体弱者和幼儿都需要遵守医嘱。体质本身偏寒的人,服用易伤到脾胃功能,时间长了会出现胃痛、胃寒以及腹泻等。老年人往往脾胃都较寒,如果长期服用,就会出现怕冷、食欲不振等不良现象,甚至导致老年人身体素质下降,还会引起口干或疲劳的症状。而幼儿的脾胃本身就较弱,抵抗力也较低,经常服用板蓝根会损伤脾胃,还会引起消化不良。

仍需做好个人防疫措施

做好清洁消毒,外出戴口罩

扬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陶玉坚介绍,板蓝根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利咽的功效,无论是火毒内蕴、肺胃热盛所致喉痹、乳蛾,还是瘟疫时毒、热毒蕴结所致的痄腮、咽喉肿痛都有一定的作用,但板蓝根也不能抵抗所有的病毒,比如板蓝根对甲型流感病毒会有一定作用,但乙流的话,就没有抑制效果了。

他提醒,不仅体质为阴虚胃寒者服用后易出现不适症状,正常平和体质者过量服用也会因为苦寒而耗阴伤津。

陶玉坚介绍,2003年,板蓝根就“一战成名”。但板蓝根等中成药对SARS病毒的有效目前仅仅只是停留在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没有临床实验的结果能够证明其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如今,钟南山院士的话被厂家断章取义。秋冬季节来临,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陶玉坚提醒,市民仍需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家中常备防疫物品,外出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勤通风,做好清洁和消毒。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