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毛笔制作“国赛”在扬开赛 看看他们都有啥绝活
2020-10-21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选手正在制笔

制笔老艺人参赛

裁判为选手打分

选手正在进行齐毫项目比赛

核心提示

一字排开的操作台,一模一样的角梳、水盆,近百个人各自忙碌……昨天,好似毛笔生产工厂流水线的一幕,发生在江都区大桥镇景诚大酒店内,2020年全国文房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毛笔制作工)江苏赛区比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四省的98名毛笔制作“高手”云集江都,角逐30个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进入国赛的首次比赛

大师、厂长、员工同场竞技

本次比赛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江都区人民政府主办,这也是文房四宝用品制作技能竞赛首次进入国赛,江都是全国三个毛笔制作竞赛区之一。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采用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相合,成绩优异者进入全国总决赛。根据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奖励政策规定,对在总决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扬州制笔史已有1000多年,现仍有一批传承人在坚守,但从未以比赛的方式聚集过。全国共有98名参赛选手,其中扬州选手占了9成。”国家级非遗扬州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石庆鹏,在本次比赛中担任裁判一职。

首个毛笔制作国赛的“英雄帖”一经发出,埋头做了一辈子笔的制笔手艺人活跃起来了。昨天的比赛,来了毛笔制作技艺的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了70岁的资深手艺人,甚至一家制笔厂的厂长跟员工全来了,不少参赛者的从业年数都达到20年。

“我16岁就开始做毛笔了,上场比赛还是头一遭。”扬州毛笔制作技艺市非遗传承人张余松说,比赛场地的灯光、工具都与家里的完全不一样,想要做好一支笔,靠的是基本功,“齐毫要蘸多少水、轧毫要轧几寸,这些都有讲究,做多了就熟稔于心了。”

来自山东烟台的选手刘增光则有点紧张,“我因为喜欢书法,才开始学制笔,2017年才开始学。”刘增光说,一直听说“扬州水笔”的名号,与扬州的制笔大师们一起比赛,内心多少有些紧张,“这次比赛就来跟扬州大师们取经,希望能提升自己的功力。”

制笔如何评选优秀?

行业专家书法家共同评分

传统的中国毛笔制作技艺分为四大流派,分别为安徽宣州的宣笔、浙江湖州的湖笔、江苏扬州的水笔和北京的李福寿毛笔。毛笔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自起源至今,究竟怎样算一支好笔?从没有过定论。制笔技艺的传承也完全依赖师傅口传心授,徒弟必须在长期的实践中反复揣摩,才能领悟其中奥妙。

此次比赛是第一次国赛,如何公平公正地打分、评选?“我们研究制定了毛笔制作技艺的职业技术标准(草案),不仅本次赛事有了评分标准,以后整个行业发展也将有专业标准衡量。”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毛笔专业委员会主任杜弘说,毛笔制作工艺多达上百道,职业技术标准(草案)都有明确规范,“更关键的是,技艺传承有标准可依,未来,毛笔制作技艺就有了成为高职院校专业的可能,为技艺传承、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基础。”

石庆鹏以此次比赛项目中的齐毫为例,介绍了职业技术标准要求,“齐毫是制作笔头的关键,不仅要求笔尖部分拉整齐,还要求‘肩齐、峰齐、根齐’,要学会辨别毛色好坏,用于笔头的不同部位。”

除了有专业标准打底,评分还加入了书法家试笔环节。经历一天的制作流程,每位参赛选手做的笔都交由现场3位书法家试用,实操项目结果由专家评分与书法家试笔两项的分数共同决定。

扬州制笔的手艺人里,不少人从小学习制笔,文化素养欠缺,理论考试拿不了高分。对此,石庆鹏表示,没有一项技艺可脱离文化,“设立理论考试,就是希望提升技艺传承人队伍的整体水准,积极推动项目发展。”

经历一天的竞赛,最终3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 记者 孔茜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