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八旬老兵回忆战争往事:他在朝鲜战场被炸断一条腿
2020-10-21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戴生和老人近照。受访者供图

通讯员 巫蓉 记者 赵磊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记者昨在仪征市真州镇采访时获悉,该镇弘桥社区88岁的戴生和老人,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战士。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老人记忆犹新,激情澎湃。戴生和告诉记者,和一些战友相比他算幸运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而我只是被炸断了一条腿。”

浴血奋战,他被炸断一条腿

1951年4月,戴生和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参军后他来到浙江嘉兴,当上了部队的通讯员。1952年9月,戴生和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份子,奔赴朝鲜战场。由于表现突出,戴生和成了首长的警卫员。

戴生和回忆道,当年他们夜里住在坑道里,累了就在防空洞里打盹。“当时飞机就在头顶盘旋,轰轰作响,一个不小心就会被炮弹炸飞。”

“1953年3月,战争最激烈时,原本100多人的连只剩下10多个人,首长说,‘前线的战士都牺牲了,还要警卫连干什么’。”戴生和当时没有一丝犹豫,主动要求上前线。“当晚我就到前线摸排情况,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在一次战斗中,我冲过一条战壕,突然觉得脚一麻。低头一看,自己的右脚脚跟在前,脚趾在后,原来右腿已被炸断,只剩外皮相连。”戴生和回忆道,他很快被战友拖下战场,经过救治,腿骨接上了,“虽然从此一条腿短了一点,终究是保住了。”此后余生,戴生和便成了“长短腿”,需要穿矫正鞋保持平衡。

回忆往昔,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至今,戴生和右腿上的伤疤清晰可见。从朝鲜回国后,由于身体原因,戴生和不能再上前线,便去了荣誉军人速成学校读书,学习文化知识。1957年底,学校撤销,戴生和回到家乡,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社会主义农村建设。

而提起抗美援朝那段经历,戴生和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在上甘岭上战斗过的老乡,十年前还有10个左右,不知现在还剩多少。”提及那场战斗,戴生和内心仍难以平静,“现在的和平生活来得太不容易了。”

如今,戴生和依然坚持每天看新闻、读报纸,还时常给子女们讲朝鲜战场上的故事,希望子女们能继承先烈精神,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