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和厂旅杉木大厅开始修缮 总体保存较好将揭瓦不落架大修
2020-10-21 09:5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杉木梁柱保存较完好

三和厂杉木大厅是扬州市文物控制单位

三和厂杉木大厅准备修缮

核心提示

今年4月,本报报道了扬州酱菜生产企业——原三和酱品厂内的杉木大厅被发现和保护的故事。记者昨天在扬州原三和酱品厂厂区看到,杉木大厅四周搭起了脚手架,开始进行保护性修缮,三和厂杉木大厅不久将重新绽放光彩。

修缮工程启动

杉木梁柱保存较为完好

三和厂杉木大厅位于南通路北侧的原三和酱品厂内。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厂区里有两幢高楼,高楼的北侧是一幢破旧的平房,这里便是三和厂杉木大厅。施工人员正在建筑的四周搭建脚手架,开始对这一建筑进行修缮。

杉木大厅并不高大,面阔三间,青砖小瓦,部分墙壁已经看不出“真身”,不少地方用白石灰和水泥进行了涂抹,原先的门和窗户,不少都用红砖封砌。北侧的墙体顶部,还有一个个圆洞。建筑虽然整体结构良好,但不少地方出现了破损。

走进杉木大厅内部,保存完好的杉木梁柱让人眼前一亮:梁柱保留着木材的本色,较为完好,同时在前后两侧还有卷棚。其内部结构保持着扬州历史建筑的风韵,采用了椽子和望砖。

南边墙上悬挂着一个大红色的牌子,红底白字写着“扬州市文物控制单位 三和厂杉木大厅”。

总体保存完好

修缮杉木大厅具有五大价值

专家勘察后发现,杉木大厅的大木构架梁、柱、椽子及檩条虽然少数开裂及腐朽,但总体保存较好,基本不存在结构性破损,但屋顶的脊局部残损,屋面杂草丛生,蝴蝶瓦底瓦局部破损,南檐飞椽部位坍塌,屋顶出现普遍渗漏。再看墙体,虽然西山墙体保存较好,但其余外墙墙体开裂,存在不均匀沉降现象,存在安全隐患。鉴于勘测情况,专家研究后决定,将采取揭瓦不落架大修方式,进行修缮保护。

专家介绍,对三和厂杉木大厅进行修缮,意义重大。具体来看,三和厂杉木大厅具有五方面的价值。

历史价值:三和厂杉木大厅是扬州古城区现存较好的杉木构架的明清厅堂建筑之一,保存完好,是研究扬州地区木构建筑的宝贵实例。青砖黛瓦、柱梁尺寸及跨度均较大,见证了扬州地区高超的建筑建造技术。

艺术价值:现存杉木大厅较一般明清建筑用料较大,单檐硬山建筑,檐口高度南北有变化。从建筑细部来看,隔扇门窗花样、撑樘板、水浪机、梁、柱头、南北两种轩架等,看得出其造型生动、工匠技法娴熟,对我们研究设计仿古建筑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科学价值:杉木大厅南檐檐口高度4.8米,北檐檐口高度4.2米,比一般传统民居檐口高度(3.0-3.6米)大,有明显建筑等级制度。抬梁式木构架历经多年未出现较大的结构安全隐患,因材制宜、因地制宜是扬州工匠的独特之处,扬州工匠超高的技艺在杉木大厅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社会价值:三和厂杉木大厅是扬州目前存留不多且构架完好的文物建筑,且存留于扬州著名地方特色企业三和厂内,对其历史的延续有着重要的历史社会价值。

文化价值:三和厂是扬州重要的地方特色企业,而杉木大厅见证了该厂的历史变迁与发展,也是该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通讯员 付元宁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历史溯源】

建设于清,原为大佛庵大殿

三和厂杉木大厅位于南城根小三巷卸甲桥三和厂内,处于南河下历史街区内。杉木大厅建设于清代,具体建设年代不详,后来改造作为三和厂内部使用用房。后来由于三和厂、四美厂合并,在其附近盖起现代大楼厂房,杉木大厅逐渐废弃闲置,用于杂物堆放。

据名城公司的专家介绍,三和厂杉木大厅为三开间硬山顶式建筑,建筑面积约158.21平方米,坐北朝南,目前是老三和厂内唯一存在的清代建筑。1996年8月,三和厂杉木大厅被公布为扬州市文物控制单位。杉木大厅原为大佛庵杉木大殿,为清代私人家庵,后作为三和酱菜园的厂房使用。

大佛庵大殿原庵房占地面积6819.78平方米,建筑面积342.41平方米,2009年保存有大佛庵杉木大殿、门房及照壁,大部分为三和酱园厂占用。大佛殿坐北朝南,面阔三楹14米,进深九檩10米,抬梁结构,梁架硕大,中部四根圆柱,南、北侧方柱。北面有柏木卷棚,南北两侧原有隔扇门,现为砖墙及现代门窗。门房在最南侧,现已拆毁,在门房巷东侧有面西的八字形磨砖照壁,中间雕刻“阿弥陀佛”四个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