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24小时有人在岗,这里基层治理有个“最强大脑”
2020-10-21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张辉 刘伟伟记 者 嵇尚东 实习生 于法辉)前不久,江都区丁伙镇延庆村第三网格网格长谈佳玮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在一家机械加工企业,谈佳玮发现两处隐患:一瓶灭火器过期、一台行车设备上吊钩部件无防脱钩装置。谈佳玮随即用手机拍照上传汇报。20分钟后,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赶到,迅速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处置如此高效的背后,是丁伙镇打造的基层社会问题治理“大脑”——镇级指挥调度中心。

近日,记者走进丁伙镇指挥调度中心,墙面上挂着的大显示屏展示着镇区地图,地图上,数十个圆点不停闪烁移动。“每一个圆点代表了一名正在工作的网格员,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可以用手机拍照,并通过手机客户端上传至系统平台。”值班坐席员王菁介绍,接到网格员汇报后,由坐席员根据事件类型,通过系统通知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置,并规定处理时限。“事件处置结束后,相关部门和单位须在系统内反馈结果,随后,再由值班坐席员通知网格员回访确认,形成‘采集上报、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的闭环处置流程。”

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指挥中心大厅,共分为指挥调度、协调会商等五大功能区。“每日对各类信息、数据、事件进行实时决策研判、统筹协调,受理解决上级派单、本级综合执法巡查发现、网格员上报和群众反映的各类社会治理问题,超出协调处理权限的事项,及时上报江都区级中心协调处置。”指挥中心负责人宦敏介绍,今年以来,丁伙镇投入近100万元,对中心进行改造升级,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合署办公,并招聘4名专职坐席员,配备值班室,每天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

如果说中心是基层治理的“大脑”,那网格员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丁伙镇共有18个村(社区),分为62个综合网格,该镇从镇管干部、村属干部、乡村振兴好青年中优选出了62名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14名兼职网格员。 为引导网格员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工作,丁伙镇在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待遇上,按照参照所在村(社区)副职干部薪酬标准进行发放,并通过奖优罚劣,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该镇党委书记徐晖介绍,指挥调度中心依托江都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对镇域综合执法、城乡治理、生态环境、安全监管等多领域实施综合调度指挥。同时,会同镇级业务主管部门对网格内全要素信息进行动态监测,构建起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智能指挥新模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