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发区:进一扇门 跑一次腿 “私人定制”为项目审批提速
2020-10-21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开萱 记者 吴生锋 吴忠祥) 日前,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5亿元的嘉顿港扬食品新厂项目举行封顶仪式,这个全市食品产业的重点项目,从立项、环评到审批、施工许可,前后仅用了22个工作日。“我们只是把相关材料提供给‘审批代办员’,然后就等结果了。”公司行政总经理董平感慨地说,项目审批提速,保证了新厂实现当年开工、投产达效的目标。

董平口中的“审批代办员”,正是开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出的“私人定制”服务。“项目审批只需‘进一扇门、跑一次腿、认一个人、盖一枚章’。”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春茹说,让投资者省力省心,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行政审批效率事关项目建设成效。围绕“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目标,2017年扬州市行政审批赋予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85项设区市级行政权力、驻开发区分支机构31项行政权力,实现“园内事园内结”。今年,开发区又争取到招标文件备案、建筑垃圾处理核准等4项市行政审批权限。

在此基础上,开发区以“服务至上”对内部审批流程进行压缩,一方面制定了硬核的“开发区标准”,即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长一般不超过50个工作日,比市里的规定缩短了三分之一。另一方面,对行政审批局人员进行整合,分产业成立“审批代办员”,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即从项目建设“源头”开始,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从招商洽谈起全过程跟踪,并根据项目开工时间,列出审批清单,指导帮助企业量身打造最优的报批流程,提前做好材料准备,并对材料进行提前预审,确保正式审批时一次性过关,从而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法国圣戈班集团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开发区投资建筑新材料项目。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与招商人员一起参与洽谈,并提前帮助这家外资企业做好相关材料准备,“代跑”项目审批,仅用不到30个工作日就审批到位,保证了项目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厂房办公楼全部建成,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安排,即将投产。前不久,圣戈班集团高层前来考察时赞叹不已:“开发区的进度是所有投资项目中最快的,这次投资决策太棒了。”

不仅如此,开发区项目审批“私人定制”服务还提供协调解决问题等内容。嘉顿港扬食品新厂主要生产饼干、面包等烘焙制品,并将研发、生产冷冻面团类食品。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在审批过程中,“审批代办员”主动将企业困难向上汇报,最终免除了公司60万元的相关保证金,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开发区共办理项目立项159件次,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36件。“私人定制”服务的推出,不仅加快了开发区项目审批的速度,还成为了开发区营商环境的“品牌”。晶澳公司4GW太阳组件项目仅用17个工作日就审批到位,得到了企业决策层的高度评价。为此,企业今年又决定提前上马6GW组件项目,新项目全部达产后,晶澳太阳能将成为开发区第一家开票销售过百亿元的企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